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火遍朋友圈的“杨霞”,你已经涉嫌违法了!

2018-11-29 09:06:53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几个月,一个名叫“杨霞”的女人可谓是火遍朋友圈。不少地方资讯类自媒体都转发介绍了她的个人事迹,并以《那个叫“杨霞”的女人,你在某某地方火了!》为标题进行宣传。文章称,杨霞从小生活在大山里,后带着女儿前往大城市打拼,在有了一番事业后,有感于市场上所售蜂蜜质量不佳,决定回乡卖土蜂蜜,“找回儿时纯真的味道。”但有不少网友反映说,从“杨霞”处购买的蜂蜜质量不佳,并质疑其身份的真实性。(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杨霞”的联系方式多次变动,又不肯露面,其所宣称的养蜂地址也是虚构的,基本可以确认,所谓的网红“杨霞”并不存在,乃是幕后推手捏造的人物,通过编造虚构故事在自媒体上传播,以此获得推广导流,实现流量变相销售蜂蜜。最为关键的,“杨霞”售卖的土蜂蜜质量并非其所宣称的“纯真味道”,不仅包装简陋,味道不纯,还属于“三无产品”,甚至连发货地点都不是陕西宝鸡,不能不令人生疑。

  近年来,利用自媒体、社交平台发布类似返乡创业励志文章,凭借辛苦创业经历感动网友,以所谓的天然喂养、纯正、优质等为卖点,藉此推广各种土特产的例子非常普遍,诸如土蜂蜜、土猪肉、土鸡、茶叶等,价格都比普通产品要高一大截。由于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网友很难知晓励志软文背后的真相,事实上很多文章内容都是编造出来的虚假故事,刻意营造悲情、励志氛围,以迎合网友的心理需求,所销售的土特产也难以辨识真假。

  而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网友“吐槽”被骗,大都因被创业励志软文打动而购买土特产,想通过消费支持对方创业,也可满足自身购买绿色安全放心食品的需求。由于这些软文真假难辨,其中确实有一部分是真实创业经历,也在踏踏实实做产品,但还有很多是虚假的,导致网友的消费体验很不理想,产品并不如卖家承诺的那么好,售后问题多多,消费维权更是困难重重,甚至会直接被卖家拉黑,而导致无处索赔。

  按照广告法的规定,软文亦属于广告性质,自媒体所传播的创业励志软文,均附有商品销售二维码、微店链接等,属于商品推广类型,本质上应视为广告性质。那么,既然是广告,就应遵循内容真实、产品质量符合标准、做好售后服务等规定,不能搞虚假宣传、消费欺诈,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而类似“杨霞”创业卖土蜂蜜的软文,却违反了诸多法律规定,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应依法予以调查,追究自媒体发布者及“杨霞”操盘者的法律责任。

  而且,“杨霞”等人所销售的土特产,大都为“三无产品”,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其以卖点农家特色产品为由,无法提供合格证等食品安全相关证件,也没有办理工商注册,可是其销售行为具有持续性、销量也大,应视为经营者,需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三无产品”来源不可追溯,无法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性,会给消费者带来潜在的威胁,且因相关证据缺乏,也不利于维权。因此,消费者不要轻易被软文忽悠,应谨慎购买类似“三无产品”,防范伤害到身体健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