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

2018-10-23 11:02:0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夏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某单位党支部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会上,两位同志相互批评、正面交锋,“当面锣、对面鼓”,虽言辞尖锐、火药味浓,但都是实话实说、情真意切。其他与会同志也纷纷发言,帮助他们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党支部书记在总结时说:“今天大家都放下包袱,做到了表里如一,红了脸、出了汗,火药有时比蜜甜啊!”

  “火药”为什么会比蜜甜?关键在于,真诚而有效的批评尽管充满辣味,却能够解决问题、促进团结。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今天,无论时代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传统不能忘,这个武器不能丢。同志之间都理应坦诚相待,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当然,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应坚持一切从事业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批评别人要实事求是,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不必含沙射影,更不能捕风捉影。同时也要有宽阔的胸怀接受批评,请别人剖析自己、总结自己、帮助自己,做到豁达大度、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在有的地方和单位,总能发现一种人:他们平时嘴巴像抹了蜜似的,见谁当面都说好,背后却是另一副嘴脸,专门针对别人的缺点、短处,说三道四、煽风点火。这种“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当面讨好、背后捣鬼”“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现象,很不利于同志间的团结,容易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值得警惕与深思。

  唐代有个李林甫,表面和善、言语动听,却在暗中阴谋陷害,对于才能功业在他之上而受到宠信的官员,他一定要想方设法除掉,世人皆称其为“口有蜜,腹有剑”。现实中,有的人“嘴巴甜似蜜,心肠辣如姜”,生怕他人妨碍了自身利益,甚至为一己之私而不惜造谣中伤、无事生非。这种藏于人后的“批评”,不是真正的批评,不仅上不了台面、见不得阳光,最终也将害人害己,让个人形象一落千丈。常言道:“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摆正态度、心存正气,有问题当面提、有意见当面说,这样的批评,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能力水平,照见一个人的精神品格。批评贵在坦诚真挚,来不得虚与委蛇,甚或苦心算计。争做表里如一的人,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多些善意批评的火药味,才能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务实奋斗的良好氛围。“火药有时比蜜甜”。只要出于公心,出于对职责的坚守,哪怕批评的火药味再浓烈,也只会增进同志之间的友谊。

  原题为《“当面锣 对面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