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我们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2018-10-09 09:32:5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了日、朝、韩三国后,于8日抵达北京访问。从他的这个行程不难看出,朝鲜问题是他此次亚洲行的主题。不过外界同时关注,他此次访华正值中美关系在多个方向出现紧张,中美关系也因此成为他北京之行的重要看点。

  然而没有迹象显示,蓬佩奥短暂的北京行给当下紧张的中美关系带来了某种转机。王毅在与蓬佩奥的会谈中直率地表达了对美方近来言行的不满,指出美方的做法直接冲击了双方的互信,给中美关系的前景蒙上了阴影,他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错误言行。蓬佩奥则表示美中在一些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在随后杨洁篪与蓬佩奥的会见中,双方表达了类似的态度。

  不过中美双方在8日的会见中也都留有余地,杨洁篪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作才会双赢。蓬佩奥表示美国致力于同中国实现合作共赢,美不反对中国发展,无意围堵中国,也没有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

  几乎所有世界媒体在报道蓬佩奥中国行时,都提到了中美关系正在恶化的背景。对亚洲来说,中美摩擦的严重性正在把很多注意力吸引走,一定程度上冲淡了人们对半岛问题的关注。中美关系的实际牵动面要大得多,如果两国关系不停恶化下去,包括半岛问题在内的亚洲各种问题所处的战略大环境都将发生深刻变化。

  不过,蓬佩奥此次访华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本来就是有限的。当前的中美关系更多被白宫及美国经济部门、安全部门和五角大楼主导了,国务院的作用相对下降。另外美国眼下的对华态度已经与白宫和共和党的中期选举利益绑定,彭斯副总统本月4日不寻常的对华政策讲话折射出这些利益。

  中美关系的下一个关键节点大概是11月底的阿根廷G20峰会,看看届时习特会能否举行,以及双方谈得怎么样。

  总的来说,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让人难以乐观。由于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无论出于彭斯讲话展示的美方对华战略思维,还是为了选举的短期利益,美方都可能进一步采取挑衅中国的姿态和行动,从而使得中美之间的紧张继续被刷新。

  实事求是说,中国没有人愿意看到中美对抗,保持中美正常的合作关系是整个中国社会的愿望。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中美关系的实际情形可能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中国社会当前感到困惑的是,华盛顿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它是想要公平贸易吗?既然要公平,那就双方好好谈,拿到多边国际场合去谈。动辄挥舞贸易大棒,这是追求公平的应有方式吗?

  美国声称要在台海维持现状,但是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这一台海和平稳定长期的政治基础,美国通过破坏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与台湾交往法”等,这些都是维持现状吗?

  彭斯突然发表一个很多中国人听上去像是“讨中檄文”一样的正式演说,这又是为了什么?

  自中美建交以来,中国社会从没有见过对华抱有如此敌意的美国政府,我们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中国只是在国内辛勤地谋发展,与全世界做生意,希望保持领土完整,与周边国家虽有摩擦,但我们努力与那些国家管控了相关摩擦。我们有自己的意识形态,但我们没有像苏联那样大张旗鼓地对外输出。这样的中国如何就成了美国的“最大威胁”呢?

  从美方得不到合理解释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认为美国就是不接受中国崛起,就是想要全面遏制中国。至少我们要把这些当成中国必须认真应对的一种可能性。

  我们主张,中国还是要努力争取稳定住下滑的中美关系,尽量做到不因我方的主动行为增加两国关系的紧张。改革开放的大局一定要坚守,对此我们需拥有足够的定力。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平稳的中美关系是从华盛顿那里“求”不来的,中国必须与时间赛跑,抓紧增加方方面面的实力,扩大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只有实力加上吸引力,才有可能促使美方恢复对华合作的理性,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