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网:昆山“反杀案”背后,这一点或许更需关注

2018-09-01 16:13:09  来源: 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昆山,反杀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网消息:“昆山龙哥”死了。那把他亲手从车里拿出,砍向他人的一尺长刀,因其不慎脱手反被对方捡去,最终要了自己的性命。临死的瞬间,龙哥心里大概觉得自己很“冤”。

  而杀他的人此时也一定觉得很冤。不仅是他自己,还有关注此事件的众多网友,都在觉得他冤。人在路上走,祸从天上来。只是在街上骑了个电动车,没斗气、没挡路、也没违反交规,却被酒驾司机开的车撞了。撞了也就算了,对方还不由分说下车就打骂。打了也就算了,还要掏出长刀砍。被砍的不过还了个手,却失手杀了人,或许还要因此负刑事责任。

  这起引起近日舆论巨大反响的“昆山砍人”事件,在网上得到了几乎一边倒的评论。网民们发声支持着骑车者,人肉出了开车司机的身份及其斑斑劣迹,声讨着他的暴行——即使他已经死在了自己拿出的刀下。

  当街砍人,谁给“龙哥”的勇气?

  除了被热议的电动车主是否防卫过当需要获刑,此案折射出的一些“涉黑”苗头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在网友向“杀人者”表达同情与支持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在“维护”死者。他们称呼死者刘海龙为“龙哥”、“大哥”,自己则以其兄弟、“小弟”自居。甚至在一些自媒体谴责死者先行施暴,并指出其曾劣迹斑斑有多次犯罪前科后,组团找上人对作者言语辱骂甚至发出“死亡威胁”。

  根据公众号“天下美食出北京”作者晒出的截图,其公众号后台收到大量刘海龙的“兄弟”、“小弟”的辱骂。其中还有人威胁作者留地址、留电话,称其将马上来北京“定位你”、“弄死你”。言语猖狂,满满的黑社会既视感。

  根据曝光的司法判决,今年36岁的刘海龙生前曾有多次前科。从北京到昆山,从盗窃罪到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从他19岁至今曾至少五次被捕,累计刑期达到九年半。而在网上曝出的死者刘海龙的照片、视频中,大多为赤裸上身露出大面积纹身、挥拳作势、争强斗狠。与其合影或共同聚会的人,也大多是类似装扮:纹身遍布、大金链子啤酒肚,一副“黑道大哥”的样子,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不是纹了身就是“大哥”。但刘海龙在车内匿藏管制刀具,在闹市街头动辄砍人,如此飞扬跋扈、横行霸道的行为,为社会安定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

  “大哥”死了,那些为他鸣冤替他出头的“小弟”们是否又会搅起新的风浪?这些人身后究竟背靠着怎样的组织?一个在过去17年中,大半时间都在监狱中度过的人,出狱后便能开当铺、放高利贷、开宝马、招小弟,是否有当地“保护伞”在为他们行凶作恶提供依仗?这些案件背后的故事,或许比案件本身更值得关注,需要当地司法严查深究。

  朗朗乾坤,法治社会岂容黑社会猖狂?

  网友的同情不能妨碍司法公正,却表达着对弱者的同情、对黑暗势力的抵制,和内心中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秩序持有的正义感。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8月29日,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表示,要“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8月30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逃人员,并宣布对22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办,由正部级官员挂帅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正密集进驻9个省份督战扫黑,针对扫黑除恶打出“组合拳”。

  “反被杀”事件虽是个案,但却揭开社会背面鲜为人知的一角。以此为契机,打掉背后长期盘踞的连环作恶,有效遏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和依法严惩的高压震慑,提升社会正气、改善治安环境、优化基层治理,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安全、更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在司法判决之外,同样不容忽视的一环。(文/刘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