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中美磋商后,中方的思路应更清晰

2018-08-26 09:44:3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副部长级贸易磋商星期四结束,显然没有取得重要的进展。双方的对外通报都是“交换了看法”“进行了建设性、坦诚的交流”,均未谈及成果。双方也没有提及是否以及什么时间会举行下一轮磋商。这个结果是舆论之前就大多预期到的。

  华盛顿和北京看来都不想把贸易战无限期地打下去,否则双方就不会举行这一轮磋商,直接把贸易战往大了打就行了。但是双方副部长级的接触除了专业性沟通,看来也在相互试探火力,美方想了解它的压力是否起作用了,中方是否软下来了,中方则想了解美方的强硬要求是否有所松动。

  实际情况是,双方看来仍站在原有的立场上,或者说双方的立场差距依然很大。

  美方提出的一些要求是严重不平等、有违WTO原则的,触及了中国的经济主权,威胁到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肯定不会对它们让步。只要中国这个国家继续保持运转,我们就会坚持经济及科技全面发展的权利,美方现在认识不到这一点,那么只好通过我们对贸易战的反击让它来认识。

  美国最终是很有可能放弃它要求中国“不发展”这一真正的核心要求的,但前提是中国要展示出它阻止不了我们发展的能力。有两方面的情况可以向华盛顿传递相关信号。

  一是中国经济能够顶住美方的第一波压力,在贸易战的环境下稳定下来,保持有竞争力的发展节奏和势头,中国的科技进步也能够不依赖同美国的交流实现自我创新能力。换句话说,贸易战会对中国有一定影响,但它的影响远不像华盛顿想象的那么大,中国经济的韧性将打击美方的气焰,重挫它的锐气。

  二是现在美国经济形势正是最好的时候,美国减税、海外资金回流、基建投资计划推出等叠加推升了乐观情绪,增加了白宫对华打贸易战的信心。但是情况会变的,上述几个利好因素很快就会减弱,目前美国又已处在经济增长周期的末端,大量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明年的压力很可能比今年大得多,贸易战冲击美自身经济的后果亦将显现出来。到那时白宫的底气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它会发现用经济对撞来阻止中国崛起很不现实。

  贸易战既伤对方又伤自己,它不像军事冲突那样,可以有明显的胜利标志,中美贸易战最终要通过谈判解决。但美方现在的态度仍很傲慢,仍希望通过极限施压增加自己未来获得更好谈判结果的筹码。我们必须让它确信它达不到这个目的,用行动与它对话。

  中期选举也是美方坚持目前强硬态度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美方的2000亿美元征税大棒很可能会打下来,中方已经做好反击的预案,我们要做好接下来那一仗会实际开打的思想准备和产业应对准备,顶过去2000亿美元的那波冲击,中方以战止战就成功了一半。

  中美贸易战升级趋势明显,但话说回来,迄今为止双方都未显示出把贸易战打向其他领域、借用地缘政治手段助阵的明显倾向。希望双方能坚持这个“规矩”,贸易的问题贸易了,因为如果为取得贸易战优势而开辟“新战线”,双方都有手段,也都有能力攥住对方的敏感处,双方的代价都将大比例上升。双方如果能够避免那样的更坏情况,会最终对因贸易战损害了的双方互信形成一点补偿。

  (本文为《环球时报》社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