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与特朗普打持久战,中国必有所长

2018-07-16 11:43:4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贸易战怎么打,这已是摆在中国面前非常现实的课题。我们主张,中国方面要帮助广大群众更多了解贸易战的来龙去脉和性质,广泛凝聚共识,在策略上确保我方出牌有力,使自己在整个贸易战过程中行动和心理上都保持强大。

  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贸易战的不可避免性和长期性,不抱它会在短时间内结束的幻想。贸易战的节奏可能会时紧时缓,但美方遏制中国崛起大的意图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其从经济上对华下手的冲动也一时难消。这不是中国低调些、调整外交和舆论姿态就能解决的。对中美经贸博弈将长期化,我们需要坦然应对。

  把长期应战的心理准备做好了,接下来就是具体怎么同美国打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厘清以下几点:

  第一,正确评估中美贸易战的态势,既要承认美国在力量上有优势,又不能夸大中美的力量差距,产生“恐美症”。要充分看到,这场斗争中中美策略层面的主动性其实差不太多,中方不打第一枪是我们对国际贸易基本态度决定的,并非我们真的只能被动挨打。

  第二,有人担心,随着特朗普政府把贸易战升级到2000亿美元规模,而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口只有1300多亿,使得中国已经“无牌可跟”。这是很大的误解,特朗普之所以打出2000亿的牌,目的之一就是蒙普通中国人,吓唬我们。而实际上,贸易战不是仅仅拼规模和数量,能够打痛对方的质量型出牌也很重要。中国人常说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中国具体怎么与特朗普政府打牌,这是很专业性的筹划,应当由中国政府的专业团队全权出牌。很多具体措施是不宜提前讨论的,因为一旦那样做,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负效果,减少出其不意的冲击力。

  特朗普政府这几个月中口气很大,一直以中国贸易顺差大要挟我们,鼓吹自己稳操胜算。这也是对老百姓很不专业,但挺管用的忽悠。贸易的本质是互利公平,乱削己方逆差也很可能是对自己的伤害。特朗普团队吹牛可以任意惩罚中国是在虚张声势,他们实际上心虚得很,巴不得中国早一天放弃抵抗。

  由于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后,双方的真实痛苦程度不可能有量级之差,中国要一开始就确立坚定不移的贸易战策略,尽最大努力构建我方的承受力和精确的对美杀伤力,通过比拼开展持久战的能力和意志,迫使美方沿着中美“贸易三八线”做出妥协。

  特朗普政府直到今天没有对美国社会开展承受贸易战痛苦的动员,他们释放的信息是美国能赢得挺轻松。而中方一直在告诉公众贸易战的双输性质,不隐晦中方将因开战蒙受损失。中美现在分别是“哀兵”和“骄兵”,嚣张的华盛顿已经为自己营造了巨大的战略风险。

  贸易战全面开打后,中国这边的感受很可能是损失比预计的轻,因为我们之前有过很多很严重的想象,连“中华民族又到了新的危险的时候”这种话都有人说。而美方的感受则可能是对实际受到的每一起损失都颇感震惊,因为特朗普一直在宣扬他能够轻易地将星条旗插遍世界。

  等到美方有几个行业真的蒙受损失之后,这个世界就有大热闹好看了。中国出牌需要稳准狠,在特朗普夸耀他的大军行将征服中国的时候,我们先一举敲掉他的一两颗门牙,应该不难做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