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反制2000亿讹诈,中国理性冷静坚决

2018-07-12 14:30:0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特朗普总统的授意下,10日公布一份新的征税清单,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这显示,特朗普2000亿美元级别的口头威胁向国家行为体的实际行动靠近了一步。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对此提出严正抗议,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

  2000亿美元清单的出台,进一步表明华盛顿此前想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标彻底失败了,因此在第一阶段战役尚未结束的时候,就开始下第二阶段的战书。目前还不能确定,华盛顿是真要这么干,还是只是提高讹诈级别的策略。但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让中国屈服。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清单将有个征求美国公众意见的环节,并在8月20日至23日举行听证会。华盛顿将在8月30日左右,决定是否执行这份清单。8月份,白宫还将决定是否对上一轮的价值16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理论上存在不同可能性,但华盛顿表现出了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强硬姿态。

  几个回合下来,华盛顿的极限讹诈套路暴露得越来越清晰,虽然量级在层层加码,但冲击力在逐级递减。中国社会对其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它的任何无赖言行,都有较充分的心理准备。中国政府也做好了周全的应对之策,确保随时“保质保量”的报复。

  上一个500亿清单,打击的中国产品多少还和高科技沾边,和华盛顿的托词倒不至于相差太远。但这一次2000亿清单涉及到的6000多种产品,相当部分都是初级的消费品和农产品,如箱包、轮胎、手提包、棒球手套、家具、服装、床垫、水果、蔬菜等。

  华盛顿曾表态称,会限制对消费品的影响,但随着冲突的升级,伤害的范围不可能准确控制。2000亿清单的这些产品,一不可能对美国的优势领域构成威胁,二为美国民众带来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实质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打击这些产品,只能说明华盛顿之前宣称的都是借口。说白了,它就是成心找茬。

  中国只要做到稳扎稳打,就一定能击退华盛顿的贸易侵犯。稳扎,就是阵脚不会因外部压力而乱。大国博弈,最后比拼的还是内部治理能力。美国车企特斯拉10日签署了在上海建厂的协议,也说明中国的对外开放不受贸易战的影响,愿意和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所有跨国企业合作。可以说,中国保持住了定力和胸怀。

  中国社会对华盛顿的贸易霸凌主义非常愤慨,一些出口型企业的直接利益因贸易战受损。国家应帮助这些企业尽可能减少损失,挺过战事。在经贸战略上,可朝着减少对美依存度的方向做调整。

  “稳打”是追求“打”的效果,既坚决应对,又理性冷静。不打无准备之仗,有条不紊地打。随着量级的升级,打法也会变。在具体战术上,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消息,中国将立即就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贸组织追加起诉。中国不是孤军奋战。

  今天中国人正以更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去应对外部挑战。自信,继而才能真正的坚决、理性、冷静。守住这三点,中国在对美博弈中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