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美国贸易霸凌主义贻害全球

2018-07-07 05:56:2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6日,注定要在国际贸易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强行加征25%的关税。这动摇不了中国经济发展根基,削弱不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底气,也必定遭到应有的反击。然而,美国无理耍横之举所夹带的贸易霸凌主义却是贻害无穷,既有损中美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也严重威胁着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阻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深度交融,美国对自己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都敢撕破脸大打出手,跟其他贸易伙伴国在解决所谓美国“吃亏”问题时,华盛顿还会有什么顾忌呢?一旦这种贸易霸凌主义得寸进尺、大行其道,国际贸易还有什么公平公正可言?

  美国由着性子提高关税保护国内产业只能是一厢情愿、死路一条。经合组织预计,如果美国率先提高关税引发他国反制,最终将导致全球贸易成本上涨10%,全球贸易量减少6%。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则表明,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严重损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既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国际贸易是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强买强卖、使诈利诱、恐吓威胁,都是对自由贸易的扭曲,违背市场规律,也将导致全球范围的资源错配,最终损人害己。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数据显示,美方公布的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有约200亿美元产品由在华外企生产,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美国商会日前发布报告称,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其实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将威胁美国整体经济复苏,影响美国就业。

 

  事到如今,美方必须认清一个现实,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都吓不着、难不倒中国,勤劳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向来不惧怕任何外部压力,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演绎了一个个化压力为动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的精彩故事。白宫不会不记得,半个多世纪前,饱经战争创伤、百废待兴的中国就掷地有声说出“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今天,以雄厚的发展实力和强大的道义感召力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会容忍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损害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作出无原则的退让?更何况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跟美国的这场贸易战,让美国实实在在地明白,贸易霸凌主义没有出路和未来,也是在捍卫国际经贸秩序,为全球发展撑起一片天。“以战止战,虽战可也。”不吃点苦头,利令智昏者是难以清醒过来、找回基本现实感的。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推进改革开放,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主动作为,过去不是、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受制于人、任由摆布。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将按照既定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贸易霸凌主义永远休想得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