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018-06-27 09:46:3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毛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22—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提供新时代对外工作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一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其精髓要义主要体现在: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十个方面。“这十个方面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理论与实践的系统总结提炼,更是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行稳致远的指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向阳表示。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确立让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顶层设计更加清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系统规划和部署。

  在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看来,习近平外交思想把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国正在进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时期,必须以系统性、整体性思维最大程度地凝聚起中国外交合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加强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才能形成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

  习近平外交思想强调,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引发学界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研究员冯维江表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是开展对外工作应秉持的基本态度,其中战略自信是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外交思想把对战略自信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一方面从理论上阐明了对外工作中的战略自信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积了战略自信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实践上提出了由保持战略自信到增强战略自信的更高要求。

  “共同利益、互利共赢、大国责任”,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认为,这三个核心词在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得到了充分彰显。习近平外交思想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对如何处理国家利益与世界利益的关系这一关键性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的思想高度和未来志向。

  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是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运筹对外战略的方法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表示,当前国际体系正在经历复杂深刻的演变,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人类历史上两次世界大战的殷鉴不远,必须在对历史的纵深把握中避免重蹈覆辙。国际社会已成为一个“地球村”,要摒弃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门洪华认为,当今世界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多,要在跌宕起伏、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中保持战略定力,不能只看一时一事,而要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解决矛盾。

  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王帆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大国,要对这种双重身份有全面客观的认识。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要集中精力发展好自己,根据国情和实际以稳健的步伐开展对外工作;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同时应当充分意识到自身对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影响,要以大国的胸怀和担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做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未来五年的外交工作作出了战略布局,强调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戴长征表示,在中国外交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经验。尤其在当前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下,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要意义愈加突显。“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对大国关系的协调也具有促进作用,有利于我国在国际事务中赢得更多回旋余地和更大主动权。”

  王帆在谈到如何理解“天然同盟军”时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相似,有很多共同的发展诉求。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中国要把自身的发展置于发展中国家群体的整体性发展之中,与发展中国家群体共谋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发展中国家只有走联合自强的道路,才能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门洪华看来,如何处理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处理与世界关系的关键性问题。在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交往过程中,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中国负责任大国风范的体现,也会让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具感召力和公信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