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罗援:半岛无核化的辩证法分析

2018-05-23 09:23: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半岛局势风谲云诡,变幻莫测,但以辩证法透视,仍可察其发展端倪。

  首先,朝鲜半岛局势研判要抓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朝鲜半岛矛盾的利益攸关方是六家:朝、韩、美、中、日、俄,必须兼顾六方的利益诉求;矛盾的主要利益方是四家:朝、韩、美、中。中、韩是半岛去核化的重要促成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主要矛盾方仍是朝美,不要把朝美矛盾转嫁为朝中矛盾或朝韩矛盾;朝鲜是去核化的内因,美国是去核化的主要外因,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但不是唯一动力。外因对事物变化发展,能起到加速或延缓作用。

  其次,朝美双方矛盾的主要分歧点或不同一性。一是双方目标不一样。朝鲜的目的主要有四个:赢得国际社会的安全保障,特别是美韩日对其承诺不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融入国际社会,特别是与美国对话,直至建交,为朝鲜生存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换得经济补偿;保证金正恩政权的稳定。美国的目的主要有三个:解除朝鲜核武器和投送工具对美国本土的潜在威胁;想方设法推翻或演变朝鲜这个美国心目中的“另类政权”;以朝鲜拥核为由,加强与韩、日的军事关系,构建亚洲版“小北约”。

  二是双方对当前局势缓和的原因认知不一样。朝鲜认为是由于己方主动采取善意的结果,主动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改善与韩国的关系,释放在朝扣押的美国人,主动提出与特朗普对话,向美国伸出橄榄枝,承诺废弃核设施,最终实现无核化。美国则认为朝鲜妥协是美国对朝“极限施压”的结果,怀疑朝鲜在用缓兵之计,要求朝鲜永久的无核,而不是暂时的弃核。

  三是双方对最终达成去核化采取的措施不一样。朝鲜主张分步骤分阶段,而且是以行动换行动,善意换善意,相向而行,每个让步都要有能看得见的回报。美国则主张去核化必须一步到位,应是“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美国的强硬派人士甚至主张对朝使用“利比亚模式”,即“先去核,后补偿”,否则就继续“极限施压”。朝鲜则绝对拒绝“利比亚模式”,认为那是赤裸裸的军事威胁。

  再次,朝美矛盾的同一性。双方都有接触的动力。外界一般认为,朝鲜试图以去核换发展、换安全,它或许认为自己已实际拥核,掌握了核技术,必要时只要把核技术与核材料链接就可形成核威慑。当前,核武器是不可用的,但可作为与美对话和讨价还价的筹码。特朗普则需通过与朝鲜对话为自己的中期选举加分。由此可见,朝美元首的会晤是可以期待的,但因双方利益诉求南辕北辙,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果。

  最后是有关半岛局势缓和对朝美的利弊分析。半岛局势缓和对朝鲜利大于弊,如果能以此为契机将停战协议转变成和平协议,将有利于国家和半岛的长治久安。美国则利弊参半。从近期看,对特朗普本届政府有利;从长远看,美国利益集团则认为半岛局势缓和未必对美国有利。因为一旦朝鲜半岛签署和平协议,即意味着美军没了驻扎韩国的法理依据,“萨德”反导系统将无功而返,美国也失去了在东北亚军事存在的理由以及改变朝鲜现政权的抓手。

  因此,从辩证法的观点来预测朝鲜半岛未来走向,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和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相结合,构成了朝鲜半岛的矛盾运动。从历史发展趋势来看,朝鲜半岛终将走向去核化,并逐渐实现缓和,但这是有条件的,而且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存在不确定性,而美国从自身利益考虑,很可能是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最大干扰因素。(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