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朝鲜“翻脸”,美国应当调整而非抱怨

2018-05-20 09:51:4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星期三、星期四连续两天抨击美韩对朝政策,令华盛顿和首尔颇受震动,认为朝鲜“翻脸了”的报道充斥西方媒体。

360截图20180520095353177.jpg

  特朗普总统北京时间星期五的一番谈话受到媒体不同解读。有的认为他在低调回应朝鲜的强硬姿态,鼓励平壤朝金特会继续往前走。还有一种解读认为他在警告平壤:一旦金特会失败,朝鲜就会像利比亚一样“彻底毁灭”。

  特朗普在对记者的谈话中提到,金正恩是在最近一次访问中国后改变态度的,并称平壤可能受到北京的影响,他的话被美国主流媒体加以引申。这两天美韩舆论中一直有把朝鲜改变态度与北京影响联系起来的分析,甚至有极端声音认为,北京故意“怂恿”平壤不与美方合作。最离奇的还把这件事扯上了中美贸易战。

  朝鲜变脸,美韩就怪中国,而它们根本就不愿意在自己的对朝政策中找找原因。美韩的政坛和舆论界为何会追随如此简单、天真幼稚的逻辑,这让中国人非常费解。

  在朝鲜不断做出倒退半年会被看成是惊天的让步时,华盛顿一直在单方面推进它的对朝要求,而不肯对朝鲜的让步给予任何迅速的回报。朝鲜宣布停止核导试验、废弃核试验场,包括放了3名“美国人质”,它们的新鲜度似乎迅速褪色,美方随即开始谈论朝方应该给出新的“大礼包”,比如迅速交出部分核武器和远程导弹。即使从做生意的角度,会有这么容易的买卖吗?

  中方一贯主张半岛弃核和实现永久和平按照分阶段、同步走的方式推进。因为中方的确认为这样的方案最有可能实际启动,最有可操作性,也最有可能推进下去。

  美方希望朝方首先迅速、单方面弃核,然后它对平壤的补偿才开始实施。如果美方能够通过谈判与朝鲜达成这样的协议,当然是好事,中国决不会反对。但是华盛顿做得到吗?这不,朝鲜给出了回答。

  或许美国人的思维与东亚人不一样,那么请韩国人拍着自己的良心说说:你们觉得朝鲜这样“闹一闹”,究竟合逻辑还是不合逻辑呢?你们真的不觉得华盛顿就这么一味施压下去,朝鲜早晚会有拉下脸的那一天吗?华盛顿如果把这样做仅仅当成谈判前的策略,是一回事。如果它真这么一直干下去,你们不担心它会把半岛重新带回到激烈对抗的恶性循环之中去吗?

  中国紧靠朝鲜半岛,利益决定了我们支持半岛实现真正的无核化,支持朝鲜用弃核换取美国的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而且我们还会支持朝美通过双边沟通来达成更具可行性的和平实现方式。总之,半岛和平稳定是中国的首要诉求,实现和平稳定的过程中应当尊重中国的意见,这同时是我们的意愿。中国十分珍惜好不容易出现的缓和局面。

  中国人从第三方角度观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美方高估了它胁迫平壤接受其任何要求的能力。它似乎忘记了去年朝鲜一再搞核导试验时华盛顿并无实招加以阻止的尴尬,也忘记了它选择对朝采取军事打击的艰难。

  美方一直认为自己过去被朝鲜骗了,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半岛核问题的几次协议没能执行下去,美方不能不说有责任。朝鲜的力量比美国弱得多,它有什么资本去不断骗美国呢?它又该从哪里获得勇气对搞死了卡扎菲、退出了伊朗核协议的美国给予无条件信任呢?

  谁真正想推动半岛和平稳定,中国都是它的伙伴。过去是这样,今后还会是这样。没有中国支持,联合国解决朝核问题的框架不可能会走到今天。没有中国做依托,朝鲜对外部世界的信任更无从建立。中国社会普遍愿意金特会顺利举行,而不愿局势倒着走。美方说谈成谈不成无所谓,但是中方有所谓,我们只希望金特会成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