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评中美贸易谈判:美方来势汹汹,中方回绝漫天要价

2018-05-05 10:41:5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面对美方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攻势,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绝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换,回绝了美方的漫天要价。《人民日报》5月5日发表评论文章《用互利共赢解开中美经贸“心结”》,全文如下:

  经历一个多月的风雨后,中美经贸领域终于开始拨云散雾。5月3日、4日,中美双方在北京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更令人期待的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从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到坐下来交换意见有商有量,中美经贸关系的这一变化,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向好释放了积极信号。

  

  图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美之间如果真的开打贸易战,受伤的无疑将是两国经济利益以及整个国际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透过前期的角力,美方不仅看到了一个强大中国的十足底气,也明白了通过施压不可能捞到半点好处,平等协商才是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解。恰恰是这样的认识,促使美方主动约请来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双边经贸问题,愿意回到谈判桌前解开“心结”。

  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基石和前提。经贸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自愿行为,强买强卖不会有任何好结果。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唯有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努力增加各自福祉,才能让中美双方迅速找到利益结合点和最大公约数。面对美方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攻势,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绝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换,回绝了美方的漫天要价。同时,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中方在此次磋商中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与美方充分交换了意见,为下一步两国在经贸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互利共赢,是化解贸易争端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国际贸易投资领域,各方难免有些磕磕碰碰,遇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去解决。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被世界发展主流所摒弃,在多边贸易体制下,任何霸权主义、单边行径都没有市场,都是对现行规则体系的破坏,也注定会失败。只有坚持互利共赢、谋求开放合作,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现实选择。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就应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判,携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范围内贸易争端的解决树立榜样、带来利好。

  互利共赢,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全球化大潮不可逆转,经贸领域打归打、闹归闹,但谁也不能逆历史潮流而动,否则只能吞下自酿的苦果。面对贸易摩擦的外部挑战,中方没有因为短期压力就打乱节奏、改变初衷,而是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局出发,顺应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潮流,继续自主扩大开放,并向美方敞开谈判大门,努力争取对各方都有利的结果,赢得世界的点赞,以实际行动捍卫了多边贸易体制,助推着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双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在经贸关系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是可以和而不同、实现互利共赢的。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经贸领域存在的不同认识和声音,对话、沟通、交流、合作才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最好途径。站在维护两国人民利益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用诚意化解矛盾、用合作求取共赢,任何困难和障碍都是有望攻克的。

  谈生意、做买卖,有争议和不愉快很正常,争议解决的过程,也是双方加强了解、增进互信的过程。中美经贸合作依然任重道远,前方还会有风雨坎坷,需要双方秉持以诚相待和互惠互利原则。愿此次磋商成为新的契机,促进中美双方加强公平、坦诚、理性、务实的沟通交流,力争求同存异,寻找最大的利益交集,加快建立公平、公正、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让中美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开阔。

  文 吴秋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