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贸易战不会很容易得到解决

2018-04-25 08:21:0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欧盟星期一要求加入由中国向WTO提起的关于美国对钢铝征税的纠纷磋商。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征收此税的豁免将于5月1日到期,欧盟认为美国加征此项关税攸关欧盟重大利益,希望永久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印度、俄罗斯、泰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提出要求加入这项磋商。

  对美磋商阵营已经有多个颇具影响的经济体,反映了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加征钢铝关税的确不得人心。尽管欧盟加入中国发起的磋商并不意味着后者准备在中美贸易战中站到中国这边,但这件事也说明,华盛顿希望有尽量多的盟友站到它那边联合施压中国,决非易事。

  中美贸易战至少到目前还被欧盟当贸易战本身对待,后者在就事论事地根据自己利益决定态度,而没有多想。中国同样没必要对欧盟加入中国的磋商想太多。说不定在下一个美国诉中国的案子中,欧盟又会跟美国站到一边。

  不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大逻辑是成立的。加征钢铝关税是华盛顿的第一个大动作,华盛顿因此而成为千夫所指。世界上大概也只有美国敢这样向全世界开战,这是经济霸权主义前所未有的傲慢表演。

  但是回击华盛顿对中国的特别打压,中国主要还得靠自己的力量,我们不能对可以联手世界其他力量共同对付美国寄予太多希望。一是美国可以通过豁免一些国家而分化反对者的态度,二是大部分受侵害的国家经济体量比较小,有的政治和安全上严重依赖美国,不敢对美坚决抵制。

  中国很可能在反击美国贸易战的大多数时候不得不孤军作战。美国的主要矛头指向了中国,我们的问题不能指望别人帮忙,其他国家如果能做到中立,就挺不错的。

  美国一直说中国没有遵守加入WTO时的承诺,那么我们欢迎华盛顿把所有对中国的“合理要求”都通过WTO提出来。如果WTO判美方胜诉,中国就将接受并且执行。但问题是美国没这个胆量,它在根据国内法直接向中国发难,它知道自己的多数要求根本端不上WTO的台面。

  WTO诉讼的渠道不能丢,但我们也要清楚,中美贸易战的主战场不全在WTO。华盛顿就是想直接用挥舞大棒吓倒中国,北京接受它的城下之盟做各种让步就完了。华盛顿现在不想要规则,它想要的是霸权。

  我们决不能做中美这次贸易战能够比较容易解决的打算,而必须坚持做最坏的准备。中美这一轮的贸易摩擦非同往常,触及了双方开展经济和科技竞争的诸多思考。双方都动用了更大的力气,因而化解它的难度更高。它不是一场秀,可以随后像盲肠一样剪掉了事。

  要看到,中美至少打响一连串贸易前哨战的可能性极高,打得更深入些也不能排除,中国不会主动挑事,但我们对美奉陪到底的意志决不可动摇。

  敢战才能止战,这同样是贸易战的逻辑。在中美关系出现严重动荡的时候,我们保持这一清醒至关重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