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每日电讯:干部挂职不能“假装在基层”

2018-04-20 15:42:4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宋常青 王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距离全面小康只剩不到3年时间,在一些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挂职干部安排也向脱贫攻坚一线大量倾斜。

  近期,有关部门督查发现,虽然绝大多数挂职干部在脱贫一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一些干部存在“混经历”“两头晃”甚至“两头都不晃”的问题。个别民族地区农户熟悉阿訇(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却并不知道挂职扶贫干部是谁、电话多少。

  干部挂职是我国干部人事方面一项比较成熟的制度,对于平衡东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发展速度有着积极作用,同时也是锻炼和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径。

  广大挂职干部将挂职经历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契机,一批干部通过挂职提升了才干,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岗位。

  但长期以来,确实也有个别干部身上存在“镀金”“混经历”“两头晃”等“假装在基层”的问题。

  对此,中央和各地在制度设计上做了不少努力,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一现象在个别干部身上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这种“假装在基层”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根子上还是“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存在这样问题的干部,往往放不下架子、沉不下身子、开动不了脑子,最终只能成为浮在水面的浮萍、挂在牌子上的过客。

  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是营造更好的“作风实、有实绩的干部能上来,假装在基层的干部混不下去”的用人导向。

  既要通过教育引导,让干部对挂职建立正确的功利观、价值观,也要通过制度设计,让干部“沉得下去”“浮得起来”。

  要让真正把挂职作为锻炼成长主阵地的干部,真正坚持学习、善于提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的干部能够优先提拔使用,也要能够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及时发现工作“挂空挡”的挂职干部,尽早加强教育,对不合适、不改正的干部,及时调整撤换。

  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比如,查一查在挂职干部考核等制度设计上、接收单位在岗位、职责安排上有没有不足和漏洞。既要防止对挂职干部过于重视、高高挂起的情况,也要防止“空挂”没有实际职权的情况,给挂职干部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

  挂职干部也要提升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做实事、勇于担当,用智慧和汗水多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事,多做惠民生暖民心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要把握挂职锻炼的宝贵机会,真正把挂职当做更好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实情、贴近群众的机会,真正把挂职锻炼当做积累经验、提升处理各种复杂局面和矛盾的机会,为自身的发展做更好的经验和能力积累。

  “混经历”“两头晃”甚至“两头都不晃”是“四风”问题的集中表现,背离了干部挂职工作的初衷。对存在这样问题的干部,组织上要加强教育引导,对确不合适的挂职干部,要通过严格的考核和验收机制,及时进行调整。(宋常青、王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