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学校食堂市场化”偏离了公益轨道

2018-04-10 09:56:33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胡建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给学生提供午餐似乎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日前,记者探访了广东深圳的一些学校后发现,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改善校园午餐质量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校市场化运作,出租或让人承包,学校肯定会收取承包费或者收取一定的租金,等于在学生伙食费中剥了一层皮。

  给学生提供午餐似乎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学校有义务协助为孩子们提供安全且有营养的午餐,但吃饭本来就是众口难调的事情,所以饭菜是否可口、学生会否浪费,学校往往很难保证。日前,记者探访了广东深圳的一些学校后发现,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改善校园午餐质量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4月8日光明日报)

  孩子在学校就餐,家长最关心的是卫不卫生,营养搭配科不科学,孩子到底喜不喜欢吃。学校食堂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可能在花式品种等方面确实更加丰富,学生可能更喜欢吃,但安全性和营养性就很难说了,在价格等方面可能会提高不少,毕竟市场化运作是以赢利为目的的。

  近年,许多学校把食堂作为了盈利的工具,要么由外来人员承包,要么把食堂租给一些个体户经营,既不卫生,又不好吃,价格又贵得吓人。学生的生活费是有限的,学校食堂引入市场化竞争,直接影响到学生能否吃饱吃好。价格贵了,意味着家长给的生活费不够用了,只能减少吃饭菜的量,这样可能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伙食好差、价格高低关系到他们能否更好地用餐,能否健康地成长。因此,从学生健康的角度考虑,有关部门不能引入市场化竞争,必须将“严禁学校食堂盈利”作为硬性规定。

  深圳一些学样引入市场化竞争,虽然将市场化运作与家长、学校的监督结合起来,经营者由市教育局统一招标引入或者由家委会主导、学校参与,双方共同遴选出来的。并且成立了由家长、老师和工会委员代表以及校医共同组成的食堂管理委员会,对食堂采购的食材进行验收,由家长代表对当天菜品的卖相、口味等进行检查。但改变不了经营者赢利的目的。就算食堂管理委员会成员再认真,毕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食材到底好不好也很难搞得清楚。

  学校市场化运作,出租或让人承包,学校肯定会收取承包费或者收取一定的租金,等于在学生伙食费中剥了一层皮。再加上承包者承包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样层层剥皮,就会使食堂的伙食费大幅上涨。这种承包式经营改变了学校食堂公益的性质。另外,学校食堂市场化运作后,一旦在安全等方面出了严重的问题,经营者最多不承包了,可能会一走了之,最后受害的还是那些学生和学生家庭。

  学校市场化运作,偏离了学校食堂公益的轨道。像北京等地就明确规定,学校食堂一律不准对外发包经营。当然,学校自己经营和管理食堂,要加大学生餐费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学生身上。采购食材交食堂时必须过秤验收,做到发票记载品名、数量与实物相符,发票记载的内容须有品名、单价、数量、金额、产地等,还须有供货商的签名和指模。要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确定供餐模式、配餐食谱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成本核算。各地要通过核查、审计等,防止食堂违规图利,在学生身上“打主意”“刮油水”行为的发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