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立威被北京戳破,华盛顿应该反思

2018-04-04 09:45:1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华盛顿大概曾抱有一个希望,就是北京会像东京、首尔或者渥太华那样祈求美方对加征钢铝关税的豁免,并为此接受美方提出的苛刻条件。然而北京却针锋相对地公布了对等报复措施,坚决打响了抵制美国贸易施压的“第一枪”。

  接下来华盛顿就很尴尬了。它如果真的落实根据301调查宣布的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税计划,北京开展进一步对等报复已无悬念,贸易战将正式打响。但贸易战并非华盛顿真想要的东西,特朗普政府更希望的是用贸易战的大棒把中国吓倒。

  恐吓没有起到作用,这预示着华盛顿的第一个目标落空了,出师不利。华盛顿现在很想面向国际社会“立威”,但它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对象,下了错误的赌注。

  不光是今天的白宫,美国精英群体整体上都高估了美国的实力和行动力,一些人甚至以为美国无所不能。这次美国对华贸易战包含有“遏制中国”的味道,这样的冲动在美国政治精英中据说有一定的普遍性。

  然而他们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中国也已经很强大,并且已经是世界的另一个经济中心,它的市场规模和吸引力如今不比美国小。另外中国的政治、经济抗压力都是非凡的,为拿下中国这一“城”,美国需要打一场残酷程度难以想象的“巷战”。

  即使美国一些精英宁愿把阻止中国崛起作为首要目标,并为此付出牺牲经济社会发展的代价,但是美国人民肯定不会跟着走。因为中国崛起是以和平、合法方式实现的,并没有对美进行战略挑衅,对美国民众来说,与中国开展正常合作的利益远大于同中国对抗的好处。中国不是扩张者,胁迫一个温和的核大国和经济强国,这太冒险了。

  总之,美国不可能重塑一个华盛顿精英们所想象的霸权。全球化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销蚀了那种霸权的基础,美国今天既无那种霸权所需要的力量,也缺少相应的意志和国内团结。今天美国连制服伊朗和朝鲜都很困难,它更不可能让中国这样的大国向其屈服。

  华盛顿已经做不到以帝国的方式统治世界,它发出帝国式的咆哮则往往是缺少真实决心的虚张声势。美国大致能做到让全世界谁都不敢挑衅它,但让所有国家都听它的,让各国把美国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则完全是不可能的。

  美国需要彻底接受中国和平崛起的可能性,只要这种崛起是以接受现有国际规则体系为前提的。如果美国一些精英心理上对中国崛起的不接受渗透进美国的国家政策,那么将把美国置于前所未有的纠结中。

  通过制服或搞垮中国来创造美国新的战略空间,这听上去蛮合逻辑的,其实这是狂想。除非与中国和平共处的难受程度已经忍无可忍,主动与中国战略对撞就不会成为美国社会真正乐意的选择。说几句狠话挺容易的,但实际那样做,没有哪位美国总统可以给民众提供扎实、可信的理由。

  美国是多元社会,华盛顿的精英们不应高估他们带领民众做冒险的战略选择的能力。他们也不该自欺欺人,高估自己愿意为遏制中国崛起而承担一切后果的真实意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