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才是真正最大“修正主义国家”

2018-03-13 08:38:2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不断上演与其超级大国实力及它热衷的世界领导者角色不相称的表现。比如,正在非洲访问的蒂勒森国务卿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很不礼貌地说中国坏话,宣称非洲国家“接受中国贷款将有丧失主权的风险”。非盟主席法基当即表示:“我认为非洲国家很成熟,会以自己的意愿衡量和任何国家的合作。”

正在访问埃塞俄比亚的蒂勒森,于8日在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总部发表讲话,警告非洲国家“接受中国资金将有丧失主权的风险”。这番话被非盟委员会主席当场怼回:“我们有自己的意愿。”

 

  对于蒂勒森有损外交礼仪的行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批评说,“在做客时批评东道主与他国关系”是“不得体的”。

  如果说蒂勒森在非洲说了什么引起的关注还不够大,那么华盛顿决定加征钢和铝进口关税则在全世界闹得沸沸扬扬。美方随即表示他的盟国可以提出豁免关税的申请,不过这要与那些盟国同美国其他贸易谈判结合起来,比如加拿大和墨西哥已被宣布豁免,但加墨两国需同美继续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这是明摆着先出台针对所有国家的加征钢铝关税计划,然后逐一敲贸易伙伴的竹杠。华盛顿这样做有点以势压人的流氓做派。

  美国曾领导了现代国际体系的建构,时移世易,它现在眼看着一步步退化成它一手推动形成的那个体系的破坏者。华盛顿宣称中国和俄罗斯是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国家”,其实它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修正主义国家。

特朗普宣布:今天起,中国是对手!中俄是“修正主义国家”

 

  以联合国、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为基础的现代国际体系鼓励和平、自由竞争,但是美国政府正在与那些支持了世界数十年发展的原则渐行渐远。它正在给各国做破坏国际规则的示范。

  美国太强了,华盛顿似乎把自己公然展示自私,世界却拿它没办法当成了可以享受的特权。可想而知,任何其他国家如果像美国这样干,都得被国际社会的唾沫淹没,那是它们的不可承受之重。

  但当如此表现的是美国时,西方舆论的骂声先会低几度。由于西方媒体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际舆论的面貌,它们对美国有气无力的批评会加剧华盛顿的趾高气昂。

  谈美国“衰落”显得不严肃,但美国显然正在快速失去领导者的风范。它在贸易问题上变得如此算计,与过去它向整个世界打开本国市场的姿态相比已经判若两个国家。曾经的预期是,与美国交往能有好处,如今这个预期正在变成:与美国打交道很可能被利用,受盘剥。

  连蒂勒森国务卿去非洲,他的相当一部分精力没有用在美国如何扶持非洲经济上,而是琢磨如何破坏非洲同中国的关系。非中合作十分活跃、高效,如果美国以积极姿态同中国竞争,对非洲来说是锦上添花。但是蒂勒森没带来多少美国援助,却先要非洲国家远离中国。然而不管美国变得多精明,非洲国家肯定没有华盛顿所希望的那样糊涂。

  美国实力用来维护它所希望的至高无上地位已经有些捉襟见肘,但它的自信似乎流失得更快。华盛顿越来越频繁地在国际场合指责中国,其说法牵强附会,强词夺理。但它应该知道,美国在非洲的对外贸易中占多大比重,这根本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蒂勒森在非洲对中国指指点点,是华盛顿明知美国在那里做不过中国的心虚表现。特朗普政府不停喊“关税”,则是美国人明知自己国家产品竞争不过外国产品的气短。现在美国给人以它在贸易上“能捞一笔是一笔”的强烈感受,这对它做“大买卖”决不会有好处。

 

相关链接:

特朗普宣布:今天起,中国是对手!中俄是“修正主义国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