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谢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2018-02-12 10:49:42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谢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7).jpg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标志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的著作,是共产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每一个共产主义者或有志于成为共产主义者的人必读的教科书。党的十九大号召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的确立,其源头就在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对《宣言》的学习、研究、宣传和实践。

  《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党纲。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前身是正义者同盟,成立于1836年。到1847年,正义者同盟的领导成员确信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是正确的,邀请他们参加并协助改组同盟。同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举行的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他们为同盟起草一个准备公布的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这就是《宣言》的由来。1848年2月,《宣言》在伦敦出版。列宁指出:

  “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

  《宣言》的中文全译本,由陈望道翻译,1920年8月在上海首次公开出版。它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起了极其重大的历史性作用。毛泽东1936年在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回忆说:

  “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这三本书中的第一本就是《宣言》。中国许多先进分子,正是通过阅读这本书,成了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他们集合起来,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其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宣言》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为指导,通过对近代世界历史的研究,对资本主义作出了深刻而系统的分析,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论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和共产主义创建者的历史使命;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和策略原则,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础。

  贯穿于《宣言》中的基本思想,

  一是“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页)这是对唯物史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基本原理的集中表述,从根本上否定了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唯心史观;

  二是“(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同上书,第9页)这是基于用唯物史观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理论观察阶级社会历史作出的基本结论,揭示了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三是“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同上书,第9页)这讲的是无产阶级的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关系,说明无产阶级要获得解放,就必须解放全人类,表达了无产阶级历史作用的思想。

  上述基本思想,概括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根本观点,是研究人类社会历史包括资本主义发展历史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方法。我们学习《宣言》,必须把握好贯穿于其中的这些基本思想。下面就学习《宣言》的核心要义,讲几点认识。

  一、关于两个“同样不可避免”的人类历史发展总趋势

  人类社会是一个活动着和发展着的活的矛盾运动的机体。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矛盾。一定的生产关系是适应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而形成的,它在这一阶段,从总体上讲,是同生产力相适合的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形式。而当旧的生产关系从根本上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即这些关系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时,就产生了从根本上变革旧的生产关系的客观要求,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而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将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

  《宣言》通过对近代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的历史分析,论证了资本主义形成、发展和灭亡的历史必然性。它指出,由于腐朽的封建生产关系同先进的资本主义生产力的矛盾冲突,资本主义取代封建主义是不可避免的。在封建统治下属于被压迫等级的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同上书,第33、36页)。

  但是,生产力的发展与资本主义所有制关系之间,具有不可克服的矛盾。恩格斯后来在将它表述为:

  “社会化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之间的矛盾”。(《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8页)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37页)

  这突出地表现为,在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中周期性地重复出现的危机。这种危机产生的根源,是由于在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生产的无限扩张欲望和劳动者的有效需求即有购买力的需求相对不足而引起的。它注定了资本主义制度历史的暂时性。而当资本主义所有制成为束缚生产力的桎梏时,

  “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同上书,第37页)

  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工人阶级。

  据此,《宣言》得出结论说:

  “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同上书,第43、53页)

  这就是说,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其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以对这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自觉把握为依据的。

  诚然,我们今天仍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的最终实现还要经历漫长的历史过程,还在遥远的将来。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必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呢?这是因为:

  第一,只有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具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基础之上的。正因为共产主义者具有这种科学的信念,所以无论斗争环境多么残酷而又艰苦,斗争道路多么漫长而且曲折,暂时的挫折以至于失败多么严重,他们都能够始终怀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向着既定目标奋发向前。这个事实,是由我们党的全部历史证明了的。理想、信念,这是革命战士的灵魂。对于一个共产党人来说,如果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等于丧失了灵魂而只剩下躯壳,就谈不上什么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不成其为一名工人阶级的先进战士了。

  第二,只有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在贯彻执行党在当前阶段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时具有高度的自觉性。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做好现阶段的工作,以此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斗争。同时,我们又应当心怀远大目标,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有前瞻性、预见性,才能全面地、正确地理解党在当前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办好当前的事情,而不致左右摇摆,迷失方向。

  第三,只有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保持住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在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拒腐蚀、永不沾,我们的党员才能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这是十分重要的。

  二、关于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思想

  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同物质生产力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表现出经济、政治、思想等一切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其中经济运动是最强有力、最本原、最有决定性的。而生产关系的主要成分是生产资料所有制。所以,在反对现存社会制度的运动中,《宣言》强调所有制问题是运动的基本问题。

  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社会矛盾,主要是在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这对基本矛盾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所以,《宣言》强调,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同上书,第45页)

  马克思恩格斯明确讲过,《宣言》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由于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受资产阶级政权保护的,所以,《宣言》又强调,

  “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同上书,第52页)

  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剥夺资产阶级的全部财产,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为什么必须同传统所有制关系决裂,即消灭资产阶级私有制呢?从根本上说,消灭资产阶级私有制是生产的社会化性质和社会生产力持续向前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这个问题,恩格斯作过具体分析。他说:

  “现在,由于大工业的发展,第一,产生了空前大规模的资本和生产力,并且具备了能在短时间内无限制提高这些生产力的手段;第二,生产力集中在少数资产者手里,而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变成无产者,资产者的财富越增加,无产者的境遇就越悲惨和难以忍受;第三,这种强大的,容易增长的生产力,已经发展到私有制和资产者远远不能驾驭的程度,以致经常引起极其剧烈的震荡。”

  这样,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就不仅有可能,而且成为完全必要的了。那么,“能不能一下就把私有制废除”呢?恩格斯认为,“不能”。他说:

  “只能逐步改造现今社会,只有创造了所必需的大量生产资料之后,才能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4-685页)

  消灭资产阶级私有制,将经历一个漫长的社会改造、生产发展的历史过程。

  还应当看到,共产主义的社会革命是同人们思想的自我革命相联系的。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必须随着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正因为如此,《宣言》指出: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2页)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过社会主义改造,我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入了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社会主义改造的这个伟大成果,是必须切实加以坚持的。由于我国的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在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关于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发展规模化经营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等重要指示。这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

  三、关于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着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的论述

  “共产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条件的学说。”“无产者只有通过消灭竞争、消灭私有制和一切阶级差别才能获得自己的解放。”(《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675页)

  历史发展决定了无产阶级必将承担起埋葬资本主义和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的使命。

  无产阶级是最革命、最先进的阶级。《宣言》指出:

  “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其余的阶级都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无产阶级却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1页)

  无产阶级,这个“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

  “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必须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同上书,第42页)

  所以他们不仅自己强大有力,而且能够代表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受压迫的群众,包括那些中间等级即农民、手工业者、小工商业者等的利益,受到他们的拥护,从而汇集起伟大的革命力量。

  从世界范围来看,近代以来,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开拓,一方面使得各个国家、民族、地区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交流日益扩大;另一方面也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同上书,第36页)资本主义的扩张,使无产阶级在世界范围内生长起来。无产阶级运动逐步从一个民族国家内的运动发展成世界范围内的运动。历史的这种发展,为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创造了前提。“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正因为如此,《宣言》强调: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同上书,第42页)

  这就是说,无产阶级的运动,或者说共产党领导的事业,具有两个根本性的特点:第一,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广大群众,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第二,它的发动和进行的依靠力量,是广大群众,是绝大多数人。这个思想,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部活动始终必须遵循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历史的渊源。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同《宣言》关于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着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的论述,是一脉相承的。学习和领会《宣言》的有关论述,无疑将有助于我们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效地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四、关于共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和战略策略原则

  无产阶级要担负起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历史责任,不能靠无产者分散的、个人的单打独斗,而必须使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而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就必须组织成为政党,即共产党。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同上书,第44页)无产阶级的利益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他们不仅代表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而且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成为他们团结奋斗的领导核心。

  共产党不同于一般的无产者的群众组织或其他任何工人政党。《宣言》指出,

  “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同上书,第44页)

  这就是说,从组织上看,它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从指导思想来看,它是用科学社会主义武装起来的。正因为如此,共产党才能具有先进性,才能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应当看到,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先进性,并不仅仅在于它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尤其在于它是用科学社会主义武装起来的。实际上,只有用科学社会主义武装起来,无产阶级中才能产生出自己的先进分子。所以,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导,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为了划清同当时流行的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多种思潮的界限,《宣言》对反动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等社会思潮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深刻的批判。

  关于共产党的纲领,《宣言》指出,

  “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同上书,第44页)

  它的长远的奋斗目标,是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和阶级对立,建设共产主义新社会,即

  “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同上书,第53页)的联合体。

  《宣言》对共产党人的重要的战略策略思想也作出了阐述,指出:

  “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4页)

  即必须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局部利益应当服从全局利益;

  “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同上书,第65页)

  即必须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眼前利益应当服从长远利益;

  “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同上书,第44页)

  即坚持国际主义。

  《宣言》关于共产党建设的科学理论,尤其是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党的一大就明确规定: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神经中枢。党的基本任务是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推翻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最终目的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一大纲领还规定:

  加入本党的人,必须“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必须与那些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强调,

  “我们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学习《宣言》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将有助于我们切实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今年是《宣言》发表170周年。历史发展表明,《宣言》阐明的一般原理和基本原则,是经受了实践的检验的,是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应当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的标志性的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

  

  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研究《共产党宣言》,读懂、弄通它的基本原理,并在斗争实践中加以运用和发展,这应当是我们对《宣言》发表170周年的最好的纪念。

  (来源:红旗文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