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达沃斯,美国经济民族主义不好卖

2018-01-27 09:44:5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他为“美国优先”做了“不意味着美国独自而行”的解释,宣称“美国增长了,世界也增长”。但这很像是他面对一年来世界各地抗议声音的公关策略。几乎没有人相信,特朗普总统会突然变成一位全球主义者。美国利益优先权仍是他的讲话中掩藏不住的主基调。

  特朗普对美国经济过去一年的“强劲增长”做了在美国及世界媒体上都读不到的全面称颂,并指新失业救济申请数量之低几乎是过去50年从没有过的。他为执政者该如何开展自我表扬做出了表率。

  在达沃斯讲话中,特朗普总统没有点中国的名,但他对“大规模的知识产权偷窃、补贴,以及国家操纵的计划经济”的指责,与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给中国扣的帽子十分相似,因此立刻有分析认为他的这些话是冲中国来的。不过我们也不必过度对号入座,特朗普对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也很不满。

  特朗普一直用“公平贸易”来偷换自由贸易的概念,“公平贸易”在他的达沃斯演讲中再次扮演了支持“美国优先”的一个关键词。而他所说的公平就是要让美国更多得利。

  不过,特朗普总统一定知道,如今在达沃斯,中国支持自由贸易、维护全球体系的名声比美国好多了。德国的名声也比它好。如果华盛顿想与北京、柏林等就贸易公平在达沃斯吵架,那它一定是选错了地方。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特朗普总统在表达他的强硬贸易态度时避免了对任何其他国家的提及。

  “美国优先”论是赤裸裸的经济民族主义。特朗普总统发明了这个概念,而且他入主白宫以来也真的这么做了,对经济伙伴半逼半抢,搜刮国际贸易规则之外的美国利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和它们的领导人敢于这么做,特朗普如此大鸣大放,是吃准了国际社会拿他没办法。

  这是世界力量失衡的结果。全球化谁也无法逃避,美国想利用其超级力量优势不断围绕它的利益调整全球化的规则,方便它直接从肥沃的地区“割肉”,实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

  但是“美国优先”注定走不了太远。它率先受到了全球的舆论抵制,这样的抵制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达到高潮。很快它还会受到贸易抵制,由于大量利益摩擦发生在美国与盟国之间,如果华盛顿用力过猛,会让美国与盟友之间伤感情,引发世界政治格局的微妙变化。

  世界不太可能重回冷战,即使中美关系变得紧张,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愿意选边站。当今世界的传统安全风险毕竟比冷战时期小多了,经济安全对国家整体安全的意义不断上升,各国为了地缘政治投机而向美国出卖经济利益的动力会不断减弱,“美国优先”肯定将在世界范围内滞销。

  中国有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美国优先”是毫无道理的逻辑,华盛顿从世界各地多割一块肉,就会多欠一份债,迟早要以其他方式偿还。特朗普政府的过度自信来自于美国的超级军事力量和它对世界金融体系的操控,但美国当下的执政团队还是把事情想简单了。

  华盛顿现在似乎有一种倾向,认为美国超级军事力量不仅要保卫国家安全,还应该用来胁迫他国“纳贡”,随时帮美国敛财。特朗普在达沃斯不合时宜地强调,美国正在对军队进行前所未有的投资,似乎不是随便说说。

  然而华盛顿应该明白,在一个国家内部,权力中心是否稳定都取决于民意,在世界上,人心的向背更会决定权力中心的兴衰。美国要想领导世界,就决不能做掠夺者,这是最基础的,也是最起作用的道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