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加强中法合作,法国大有可为

2018-01-10 08:38:2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中国之行没有辜负欧洲舆论的期待。这不仅因为这次访问促成了两国经济合作的大量具体成果,还因为马克龙访华中触及了一些中欧关系及世界治理的根本性问题,比如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强调了多边主义,表现出非常相近的全球治理观。

  马克龙还高调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尽管他说话的方式也表达了欧洲人的一些担心,但他表达了愿意与中国在这一倡议框架下加强合作的清晰愿望。

  直到昨天访问活动经历了数个高潮之后,马克龙没有像一些欧洲媒体所希望的那样在中国配合某些人的要求搞“人权表演”,他将精力集中在厘清中法、中欧合作的重大课题,并为之创造动力上。

  中法合作需要以现实为基础,不仅关注理想主义的“应该怎么样”,更要着眼于“能够做什么”,在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区域不断发力,实现双赢。

  发展中法经贸关系是法国最关注的领域,这方面的潜力的确巨大。法国人希望缩小对华贸易逆差,但这不光是一个“应该”的问题,更是法国是否能做到的问题。为扩大对华出口,法国需要开放其对华最具吸引力的领域,而不是增加向中国出售法国想卖、但中国并不需要的产品。这是个在发达国家中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

  中国已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中国企业如今几乎什么都能生产,法国的奢侈品在中国大体进行了现阶段的饱和销售。法国尚存的吸引力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发达国家对向中国进行高科技出口很吝啬,对中国资本进入他们国家的高科技领域更是敏感,生怕中国学去什么,这限制了双方经贸合作的规模。

  其实对中国搞“高科技封锁”不可能奏效,西方发达国家尽早解开这个心结将会增加自己的主动性,在很大程度上扭转同中国贸易不平衡的态势。因循守旧会导致今天的高科技逐渐老化,失去为西方国家带来贸易优势的价值。

  法国是西方大国,但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都不是西方“最拔尖”的。法国的优势应该是自己的独特性、战略驾驭能力,以及美国阴影下国家主权的充分完整性,它是西方世界中最有能力实现政治和战略创新的欧洲大国。

  找到与非西方世界这一广阔天地交往合作的新路径,这是法国的希望所在,也是它扩大自己影响力的关键方向。法国不应成为西方传统价值的卫道士,它应是为西方价值体系带来决定性增量的开拓者。法国对欧洲有多大领导力,除了经济实力要稳住,更重要的在于它能否提供新思想、新眼界,帮助欧洲真正进入新的世纪。

  中国是与人类记忆不一样的崛起大国,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观念是中国社会真正的信仰。西方很多人至今理解不了国际政治中的这一“中国哲学”。法国如果能在西方世界中带头搞懂、拥抱中国的这些核心理念,那么它必将出整个西方之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