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对总统人身攻击,美国大玩“下三路”

2018-01-08 08:40:4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传记作家沃尔夫的新书《火与怒》将特朗普描述为一个心理健康有问题的人。该书援引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等人的话,对特朗普进行猛烈的人身攻击,质疑特朗普的精神状态“不适合当总统”。此书引起轩然大波,成为时下美国的最大新闻,特朗普的批评者非常兴奋,指责白宫就像是为总统办的“幼儿园”。

  特朗普总统十分愤怒,连发推特,表示自己是“(精神状况)非常稳定的天才”。特朗普经常对攻击他的声音这样直率地回应。

  自二战以来,美国每一任总统都饱尝攻击,但被骂成“精神不正常”的,特朗普是头一例。不能不说,这显示了美国民主政治质量的下降。

  特朗普的做事风格非常独特,这在他竞选期间就得到充分表现,他最终当选总统,首先就赢在了与美国其他政客不同的这种风格。他入主白宫之后,个性有所克制,但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得以延续。换句话说,今天的特朗普与竞选时的特朗普差别不是很大。

  现在突然指控帮特朗普走进白宫的那些精神特质是他“心理不健全”的表现,恐怕根本辩论不出什么结果,只能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反对他的人竞选时就骂他是“小丑”,支持者则认为他“与众不同”,是同迂腐政治传统决裂的“新型政治家”。现在搬出他“心理不健全”这个难以证实的指控,只会让双方的对立进一步固化。

  特朗普上任一年,但是美国建制派与他的隔阂仍未弥合,任何对他不利的说法很容易成为舆论引爆点。特朗普不愿意接受建制派的管束,在发推特方面我行我素,尤其是他把之前被认为是“竞选语言”的一些承诺真给兑现了,包括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干了之前历任总统都不敢干的事。

  特朗普执政一年,他所带来的变化的确超过了其他任职仅一年的总统。他的很多表现可以视为“力排众议的改革”,也可以被指“精神病”,关键在于从哪个立场和角度看。

  历史会从结果来评价特朗普在总统任上所做的事,现在的问题是,特朗普刚开个头,指他“精神病”的骂声就潮水般淹过来。而《火与怒》这本书就像一个洪峰。

  不知道美国国内是否很享受这样折腾他们的总统,从外部世界看,美国给全球上演这样大的一个热闹,大家没理由不欢迎。美国人选了一个总统,舆论紧接着说,这个被选出的人“心理有问题”,选错了,这既是对总统的嘲弄,恐怕更是对美国选举制度的讥讽。

  美国舆论把总统“往死里整”,这不关中国人的事,我们的确可以把这一切“当热闹看”。但看热闹也要看出门道,这个门道就是,美国的政治体制的确出了不小的问题,我们不能干涉美国的内政,但对这样的政治制度,中国人最好“躲远点”。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从特朗普大选节节胜利,到今天这位总统被极力想碾压他的力量包围,美国让我们看到“民主政治”一些难以置信、似乎在“走火入魔”的东西。美国相互对立的政治力量越来越不共戴天了,作为西方第一大国,它像在失去超越分歧、把国家团结起来的那种能力。

  美国精英大概坚持认为“这届人民不行”,而把特朗普抬进白宫的那些人也不会善罢甘休,这或许就是今天美国的状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