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比赛谁的核按钮大,世界本不该这样

2018-01-05 08:03:3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半岛局势向何处去,堪称2018年的第一大不确定性。新年伊始,半岛问题出现两个动向。一是韩国欢迎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并建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双方3日下午还重启了板门店直通电话渠道,这是双方接近两年以来首次恢复接触。第二个动向就有几分戏剧性了。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表示,自己的办公桌上有一个核按钮,朝鲜导弹已经可以打击美国全境。特朗普总统显然很生气,他2日发推特说,他的办公桌上有一个更大的核按钮,而且这个核按钮真的管用。

  朝韩恢复接触,给很多人的印象是打开了一扇门。但是华盛顿对这扇门的反应相当冷淡。美方表示,如果无助于促使朝鲜弃核,华盛顿不会重视朝韩的会谈。

  和平解决朝核危机恐怕是当今世界难度最高的国际政治目标,但是朝美互相比谁的核按钮“更大”“更管用”,肯定于事无补。而且,这种公开的攀比可以说前所未有,它对这个有核世界肯定不是好的示范。

  如果有国家相互进行核威胁成为习惯,会对21世纪国际关系产生一种毒化。动辄表示或者暗示我要用核弹打击你、夷平你,这样的示强方式在冷战时期都极其罕见,希望朝美双方还是对此保持克制。

  半岛局势僵成现在这个样子,各方都很难受。局势不再继续恶化其实是大家的共同利益所在。那么怎么来实现半岛紧张的“稳中有降”呢?

  让我们来看一看,朝鲜2018年不再搞核试验,大幅减少或者长时间暂停导弹活动会有可能吗?从朝鲜目前发出的信息看,这种可能性应当说是存在的。金正恩的新年献词表示,朝鲜核武力建设已经完成,指出2018年将把振兴经济作为重要任务。

  现在需要美方也给出减少在半岛军事演习的哪怕模糊信号,用该信号与朝方的信号进行相互试探和博弈。如果朝美的互动逐渐形成降低军事对抗的倾向,接下来就会有各种可能性浮现出来,给局势带来曙光。

  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本身既不能吃也不能喝,平壤又难以追求世界大国地位,其核武器所对应的战略目标很大程度上是确保国家的基本安全,而非当做综合战略博弈的工具来用。朝鲜拥核的安全渴望在这个世界上是有替代保障品的,一旦半岛局势有所稳定,围绕这个艰难话题就会形成一些商讨的空间。

  朝核问题过去是存在“双轨”的,一是对抗,二是商谈,但现在只剩下对抗,结果是朝鲜核导技术逐渐成熟,半岛局势愈发紧张,各方不同程度受损,真正的赢家没有一个。

  美国的实力足以使它不言自重,不怒自威,但美国并非“法力无边”,它必须清醒认识自己力量的局限,比如它无法想压垮朝鲜就能真的做到。

  半岛需要一个休整期,各方都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别让自己被对抗的惯性绑架了。长期受制裁对平壤来说总是难受的。与朝鲜比谁的核按钮“大”,以此证明即使朝鲜导弹射程已经覆盖美国,美方仍是“赢家”,这也挺滑稽、尴尬的。能否打破这一僵局,关键就看2018年了。

  半岛局势不会有真正相持状态,它或者朝缓和方向转折,或者继续严重恶化。朝美互相炫耀核按钮,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思议的。如果不出现重大转机,更可怕的不可思议说不定就在不远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