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伊朗完全有权利蔑视华盛顿的干涉

2018-01-03 09:21:0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的骚乱仍有蔓延之势,这是否会演变成中东一场新的“颜色革命”,存在不同的分析。美国成为公开支持伊朗抗议者最为积极、突出的西方国家。华盛顿无疑在干涉伊朗内政。

  伊朗的体制很多非伊斯兰国家的舆论大概都谈不上喜欢,但是尊重伊朗内政,又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支持的一种选择。华盛顿公然干涉伊朗事务不应得到国际社会的鼓励,特别是当西方舆论指责中国对西方一些国家搞“渗透”、干涉它们言论自由规则的时候,西方世界更应该同华盛顿的干涉行为保持距离。

  伊朗该如何解决当下的危机,应当由伊朗社会自己来决定。德黑兰完全可以蔑视华盛顿的态度,独立研判事态,分辨是非,做出最有利于伊朗国家和人民的选择。

  我们注意到,伊朗政府迄今对示威者采取了相对温和的态度,鲁哈尼总统强调公众有表达批评和示威的自由,但反对采取暴力破坏行动。这一态度即使拿到西方舆论中,也是挑不出什么毛病的。

  美国实际在鼓动示威者与伊朗政府进行无底线的对抗,如果抗议演变成“暴力革命”,华盛顿大概也会无条件支持示威者。给人的印象是,只要能让伊朗倒霉,无论出什么事华盛顿都会高兴。

  伊朗的示威活动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尚有很大不确定性。这次示威的起因是抗议物价飞涨、失业率过高等。后来虽出现了“释放政治犯”“宁死也要自由”等政治口号,但政治诉求迄今为止比较分散,与2009年那一次集中抗议“大选舞弊”有很大不同。

  伊朗国内有着世俗化和宗教化的不同政治动力,该国政治也一直在这两个方向之间摇摆,这一次的示威不像是伊朗全社会某种共同政治诉求的集中反映。伊朗的事情远不像西方非黑即白的界定那么简单。

  需要指出的是,在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之后,世界上又有不少国家发生了“颜色革命”。但是无论在东欧中亚,还是在中东,那些“颜色革命”几乎没有一个被公认为“成功”的。时至今日,“颜色革命”的道德感召力早已大不如前,很多发展中社会从对它乐见其成变得态度矛盾而复杂,对它的警惕性可以说一直都在上升。

  这一次华盛顿高调支持伊朗抗议者,显得很突出。欧盟多数国家的态度相对温和些。俄罗斯则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伊朗内政。而伊朗方面处理示威的方式到目前为止不是特别生硬,这是否代表了德黑兰政治上表现出某种成熟有待观察。至少与“阿拉伯之春”时世界所呈现的立场格局相比,如今的情况有了微妙变化。

  这次示威活动至少表达了部分伊朗民众的意见和情绪,相信会给德黑兰产生触动,伊朗是阿拉伯世界什叶派力量的最大外部盟友,德黑兰因卷入叙利亚、也门、巴勒斯坦等事务,耗费了大量财力。伊朗在阿拉伯帝国征服波斯之前,并非伊斯兰世界的一部分。伊朗在中东打造什叶派阵营的力度是否会受到这次示威的冲击,将备受关注。

  不管怎么说,华盛顿给世界各地政治事态定性的权威已经比前些年减弱了,伊朗骚乱进一步展示了这个端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