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铁流:忘恩负义的台湾企业快速跌落

2017-09-27 10:57:3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铁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谷歌与HTC签署协议,HTC变卖部分手机业务,标志着中国台湾曾经辉煌一时的手机产业彻底衰弱。其实在此之前,由于台湾当局对大陆的敌视和一些台商的“台独”立场,已经使台湾面板、集成电路设计等行业的诸多公司损失惨重。

  21世纪初,台企生产的TFT-LCD液晶面板一度与韩国并驾齐驱。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拯救台湾面板企业,大陆连续两次组织九大彩电厂商赴台采购液晶面板,总金额高达44亿美元,此举一度被评价为“将台企拉出了金融危机泥沼”。

  面对大陆释放的善意,台企却不领情,反而与韩国企业签订协议合谋涨价(联合涨价最终由韩国三星公司做污点证人告发)。面板价格半年内涨幅达30%以上,导致大陆彩电企业陷入困境。台企此举令大陆痛定思痛,决心扶持本土面板企业发展。

  经过数年时间的发展,大陆面板厂商京东方的出货量占据全球22.3%,位列世界第一,并实现了全球业内年新增专利申请量、产品首发覆盖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面板市占率、高性能超大尺寸产品市占率、毛利率五个全球第一。而台湾面板厂商则在走下坡路,最典型的事例莫过于台湾厂商在苹果Macbook air显示面板供应商列表中被剔除,并由京东方与韩国企业吃下绝大部分订单。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当局对高科技企业转移到大陆讳莫如深,即使允许投资设厂,也要求在大陆投资的工厂必须与台湾工厂保持“N-1”代的技术落差,而且主导权要由台湾掌控,且在大陆开设的工厂产能所占比重不超过企业总产能的10%。

  在大陆对外开放的大潮中,NEC、三星等公司纷纷在大陆合资设厂,台湾友达和奇美也非常愿意在大陆设厂,可惜受阻于台当局,没能在最佳时机分享大陆快速发展的红利。

  不仅在大陆设厂被严格限制,台企技术人员跳槽到大陆企业也要承担很高的法律风险。台当局意图以此震慑那些想跳槽到大陆的工程师。

  随着大陆经济腾飞,陆企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并购。台湾当局效法美国,不仅以行政命令干预市场自由,还在舆论上将大陆对台企的收购形容为是“清兵入关”“中国大陆意图控制台湾封测产业命脉”,这种做法使台企深受其害。

  对于大陆投资台企,台企业家虽然喜欢大陆的钱,但依旧抱着敌视防备的心理。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表示,“对大陆紫光集团有意入股台积电持开放态度……大陆投资者不能进入台湾公司董事会”。

  大陆主动拥抱台湾,是给予台湾一个互利共赢的机会,而非有求于台湾。实践已经证明对中国大陆进行技术封锁是做无用功。台湾追随西方敌视大陆的做法不仅没能延缓大陆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反而是将市场拱手相让,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希望台湾当局和社会能公正、客观、理性地看待问题,这样才真正有利于两岸经济发展,有利于两岸民众福祉。(作者是科技金融观察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