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疆日报刊文:维吾尔青年为何被贴恐怖分子标签

2017-05-09 16:09:28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问维吾尔青年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想围绕五个问题跟大家交流,希望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进行思考。

  一、我们为什么被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

  近年来,新疆多次发生由"三股势力"煽动的暴力恐怖案件。敌对势力用心险恶、手段残忍,这一小撮丧失人性的亡命之徒滥杀无辜群众,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破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宁生活。很多家庭因此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母亲们痛心流泪,父亲们一夜之间白了头,许多幼儿痛失亲人。这一小撮魔鬼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险恶目的,制造了暴力恐怖案件。他们谎称自己为了民族为了宗教而奋斗,却用沾满无辜群众鲜血的双手抹黑爱国爱疆、热情好客、质朴善良的维吾尔族,曾经拥有灿烂文化的维吾尔族被贴上了"恐怖分子"标签。因此,我们时常面临层层安检,有时还会出现住宾馆难、租房难等问题。我们怎么会处于这种境地?难道我们在别人眼里真的成为了愚昧、残忍、暴力的民族了吗?不,我们不是,那只是一小撮民族败类的所作所为。维吾尔族历来是爱国、团结、善良、好客的民族,却因为一小撮民族败类而被贴上了这种耻辱的标签。然而,我们不能逃避责任,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重新树立被他们玷污的尊严和声誉,彻底消灭"三股势力"这个大毒瘤,摘掉"恐怖分子"这个标签。只有我们团结起来,手拉手、肩并肩,劲往一处使,这个目标才能够实现。

  二、祖国意味着什么?

  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是我们的一切,没有祖国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只有一个祖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之所以能够安居乐业,是因为强大的祖国带给我们安全的环境。祖国就像一位巨人,为13亿各族人民遮风挡雨,让我们每一个人在这片土地上幸福生活。热爱祖国、保卫祖国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抛弃祖国、出卖祖国是忘恩负义、丧失良知的表现。我们的家乡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涌现出许多维吾尔族爱国人士。大家一定还记得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当年他就是要向毛主席表达维吾尔族人民的感恩和感激之情。维吾尔族人民与生俱来拥有热情好客、心怀感恩、充满人情味的优秀品质。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是我们维吾尔族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同胞们,伟大祖国给予我们天堂般幸福生活,我们怎能跟随那些魔鬼抛弃祖国?怎能像他们一样忘恩负义?我们怎能成为他们妄图分裂祖国险恶目的的工具?怎能跟他们一样变成各族人民的公敌?

  三、我们是否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

  伊斯兰教是和平的宗教,鼓励人们远离罪恶。"伊斯兰"阿拉伯语的意思即"顺从、和平"。宗教极端思想根本就不是什么宗教,而是敌对势力披着宗教外衣、利用不明真相的群众朴素的宗教情感滥杀无辜、破坏社会和谐安宁、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凶残工具。宗教极端势力不能代表任何民族和宗教。《古兰经》第十章27节指出:"作恶者每做一件恶事,必受同样的恶报。这些人是火狱的居民,必将永居其中。"然而,宗教极端势力编造"圣战殉教进天堂"的愚昧谬论,蛊惑部分不懂宗教、法制意识淡薄和文化水平低下的青年,煽动他们参加暴力恐怖活动,给伊斯兰教抹黑。大家不妨想一想,那些蛊惑别人滥杀无辜的无耻之徒现在哪里?他们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为什么自己不去殉教?因为他们不愿意成为自己编造的谬论的牺牲品,他们畏惧正义战胜邪恶,害怕法律的惩罚。作为生活在21世纪的青年,我们还相信那些谬论吗?能允许愚昧、迷信、极端思想侵蚀我们、毁灭我们的未来和前途吗?

  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国语?

  我们的伟大祖国由56个民族组成,每一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我们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拥有共同的国语--汉语。只有掌握好国语,才能够更好地了解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促进民族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获得更好的就业、经商机会,认识更多的人,学习他们的长处,不断完善自己。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是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不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才是耻辱。国家立法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保障少数民族使用自己语言文化的权利,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掌握好母语固然重要,但是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我们如何了解国家的政策、领略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们只有学习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更好地展现本民族的优点,同时学习兄弟民族的长处,取长补短,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同胞们,我们想一想,党和政府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开办了网上夜校,村里也在发放双语教材,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也在教国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呢?

  五、谁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青年朋友们,你们想过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哪里吗?可以问问你们的祖辈、父辈,也可以翻一翻历史书,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和谐富裕、幸福安康的生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生活在新疆大地上的2300多万各族人民正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生活在党和政府关怀下的我们要以怎样的作为来报答党和伟大的祖国?又能为民族发展创造什么宝贵的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大家要端正思想,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贡献,书写新疆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自治区团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自治区青联主席:买买提江·达吾提

  自治区团委委员:尔肯·吐鲁甫亚森·艾力艾沙江·尼扎木丁

  自治区团委干部:阿地里江·托良赛迪艾合买提·亚尔买买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