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砍”联合国一刀必伤及自身

2017-12-27 08:51:3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将在下一财年大幅削减在联合国的经费预算。根据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声明,此项预算将在2018-2019财年减少2.85亿美元。

  目前美国在联合国的预算占联合国年度总预算的22%,每年约十多亿美元。如果真的落实,这一刀砍下去的,就是将近1/4,可谓“够狠”。美方声明强调的削减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为美国节省不必要的开支,以有利于美国回归到“美国优先”的轨道以及其他全球事务上来,二是促使联合国系统建立更为完善的纪律和问责制。

  引起国际舆论关注的是,这一刀可能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联合国的立场将发生重大转变。 这等于向全球宣示:从今往后,美国在所有国际事务中都将坚守“美国优先”的基本原则,而国际义务和责任将根据这一原则而退居其次,并有所取舍。

  这一消息很快让人们立刻想到上周联合国舞台上发生的美国与世界“怼怒”的一幕。先是一份旨在推翻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草案未能在安理会通过。表决结果是14票支持,1票(美国)反对。紧接着联合国大会又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在联合国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击之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威胁称:美国将记住这一“羞辱”。

  美国遭遇的“羞辱”表明了联合国的大势之变。一个由美国亲手主导建立的最具全球性的国际组织,最终演变成为美国要报复的对象。这个事实本身就彰显了白宫的无奈与尴尬。无论美国是否接受这一现实,它未来的外交与战略安排都绕不过与联合国的较劲。

  联合国的建立,是人类社会第一次尝试不再单纯依靠均势,努力寻求通过多边协商机制维护国际秩序而取得的成果。它也是战后国际秩序的主导力量。但它的发展势必导致霸权主义的退出及其指挥棒的失灵,并形成对霸权的制约。尽管这种制约现在还更多地停留在舆论上,但这已经足以使美国感到别扭、难受,并为不断加重的成本而焦虑不安。

  联合国不会成为美国想用就用、不想用就甩的工具,更不可能成为实现“美国优先”目标的“助步器”。随着单边主义情结的加重,美国对联合国的不适感与抑郁感也随之增加。联合国朝向多极化变化的趋势越是显著,美国的“退群”意识就会越是强烈。

  对于联合国会费的缴纳数额,美国有些人早就觉得很吃亏,与美国从联合国获得的支持不成正比。美国曾选择以欠费方式来表达对联合国的不满。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甚至威胁要将联合国赶出美国。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关于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该组织的提案,美国和以色列表示不满,随后就停止缴纳会费。现在,由精明商人为骨干组成的特朗普团队上台,他们几乎将所有国际事务都视为“生意”,肯定更会觉得这笔“买卖”不划算。所以,削减会费也是“顺理成章”。

  美国是联合国维和费用的主要承担者之一,负担超过1/4的维和经费。联合国维和行动遍布欧洲、非洲、拉美、中东和亚洲。美国减了钱,可能会对联合国运转带来不便,但不可能动摇联合国的地位。这一地位是战后全球格局发展形成的,不是哪个国家赋予的。少了美国份子钱的联合国不会像美国所期待的那样,转为看美国脸色行事。而联合国对美国看法的转变,则会在未来削弱美国的政治影响力,更多地增加美国全球外交的麻烦。这样的麻烦不只是财政的,更是道义的,是不能用金钱来弥补的麻烦。

  美国削减联合国会费可被视为美国对自身与世界之间距离的一种修正。这个距离才是决定美国的收益能有多大的关键。不要忘记,大国走出世界舞台中央的光圈往往都是从衡量它与观众距离的失准开始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