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迷惘的澳大利亚,中国没义务陪你晕

2017-12-22 08:35:4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21日下午发生汽车撞人事件,一辆白色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在该市中央商务区连续撞伤至少14人,两名涉案男子已被逮捕。到当天晚上警方证实这是一起“蓄意行为”,驾车者是一名原籍阿富汗的澳大利亚人,因精神问题和消费毒品在警方备过案。目前无证据显示此事属于恐袭。

  今年1月份的一起类似汽车撞人事件导致6人丧生、30人受伤。另外,今年11月澳大利亚宣布挫败一起恐袭阴谋,被逮捕的一名20岁男子被认为与“伊斯兰国”有关。

  这类消息与澳大利亚政治及社会治理中的激烈信息搅和在一起,增加了很多人对这个国家的晃动感。

  21日还是中澳建交45周年。大概是因为两国近来闹出很多不愉快,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这一天“静悄悄”的。在北京,澳大利亚使馆则搞了很热闹的庆祝活动,但澳使馆的热情又与澳总理特恩布尔近来对中国反复发出的对华指责显得很不协调。

  澳大利亚有些让人琢磨不透。这是个典型的移民国家,但近来对新移民的态度越来越恶劣。欧美国家对澳大利亚有很强的文化距离感,但它自己始终有自命不凡的使命感,最喜欢面对亚洲突出自己的西方属性。中国是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它对中国的警惕和怨怼又似乎最重。它一般被认为地旷人稀、很有秩序,但现在街上反复出现汽车蓄意撞人事件,移民遭暴打的情况频出。

  大概不是外人对澳大利亚“是谁”变糊涂了,而是澳大利亚人自己对“往哪去”变迷惘了。澳大利亚传出的信息是分裂的,不仅不同阵营的声音激烈对峙,同一个总理或者同一个外长前后说出的话也经常自相矛盾。

  澳大利亚经常把自己说成“亚洲国家”,亚洲的事它很喜欢往上凑。但它对亚洲的政治态度又是“高度美国化”的。澳大利亚追随霸权国家最积极,二战前对英国亦步亦趋,二战后唯美国马首是瞻。本来它跟中东纠纷没什么关系,但现在搞得很多中东穆斯林也恨它,这也让很多澳大利亚人心里不踏实。

  大洋洲既“远离”欧亚大陆、美洲大陆及非洲大陆,也可以看做处在几个大陆的“中间”。这使得澳大利亚可以超脱各种冲突,同时占尽南来北往交友合作的好处。但是“居中”却像在撕裂澳大利亚,究竟该怎么做,如何通过地缘套利,堪培拉抛了一次硬币,又抛了一次硬币,还是患得患失,改来改去。

  对中国人来说,我们这几年感受到来自堪培拉的“小人外交”:易变,没原则,连自私的原点都跳来跳去。本来中澳关系应该是最轻松的,因为两国之间没任何历史包袱,相隔又远,正所谓“远友好交”。但现在搞的,中澳关系成了最“累”、最让人“烦”的中国对外交往之一。

  其实澳大利亚最需要的是清晰些,愿意与中国友好合作,就好好同我们打交道。想离中国远一点,同样没问题,我们君子之交淡如水。最怕的就是现在这样,一会动情地拥抱我们说:你们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伙伴。一会又恶狠狠地指着我们鼻子说:澳大利亚已经站起来,你们休要派大批“留学生间谍”和“商人间谍”来控制我们。

  我们想对澳大利亚说:坐下来冷静冷静。别忘了你们的国家是怎么从英国犯人的流放地发展起来,更要搞清楚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你们今后要向何处去。中国现在很流行一句话:不忘初心。你们先得想明白,什么是澳大利亚的初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