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评论员:“少搞盆景”,扶贫要务实扎实真实

2017-12-19 09:26:09  来源: 央视网   作者:王石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5月,有一个乡迎接检查团,仅打印费就花了10多万元。”这是人民日报一篇报道中提到的一个细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地方在制定扶贫政策、考核评估、督查巡查等方面依然存在不严不实、面子工程、一刀切等问题。

  就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扶贫成就举世瞩目,数以千万的群众脱了贫、致了富,但在此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也不容忽视。

  从“打印费花了10多万元”,到“挪用低保资金”“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将贫困搬迁群众安置到高档小区,以发放购房补贴形式帮助房地产公司促销商品房”;从一些地方“越富越帮”,到同一乡“有的村村民已住上别墅,还有扶贫资金注入,而同乡的贫困村道路还没修通”……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案例,可谓不胜枚举。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道出问题实质。无论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还是其他领域的形式主义,根源都是政绩观错位。无论“巨额”打印费还是制作宣传牌,都没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在贫困群众身上,花在最需要的地方。说白了,这就是想引起“领导注意”,而不是获得“群众满意”。

  与扶贫中的浪费现象相比,腐败行为更让人愤怒。不久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扶贫领域的八起典型案例,剑指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等问题,其中还涉及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比如,湖南省绥宁县民政局、县社会救助管理局挪用低保资金140多万元,相关负责人收受供货商现金数万元。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时间紧,任务重,更需要明察暗访,发现和揭露问题;更需要清淤除障,把监督执纪问责往实里抓、向深处做。从填报材料耗时费力,到考核监督流于形式;从对口帮扶冷热不均,到制定政策脱离实际……哪里出现问题,就要在哪里纠错。从刁难困难群众,到挪用低保资金,再到骗取社会救助资金……牵扯到谁,就要依法处理谁,一查到底,绝不留情。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实现这一目标,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只有消除扶贫腐败,遏制形式主义,祛除官僚主义,取得实打实的成效,脱贫攻坚才能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越需凝气聚力;越是关涉民生福祉,越需激浊扬清。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真抓实干,以成绩回应期待,以实效赢得喝彩。(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