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普京在俄高支持率值得世界尊重

2017-12-15 09:14: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四再次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他举行了本届任期内最后一场年度记者会,由于他刚刚宣布参加明年的俄罗斯总统大选,这也被认为是他针对三个月后就将到来的大选的第一次全面公关。

  普京堪称是西方媒体的众矢之的,太多西方人想鞭挞他,出他的丑。普京开记者会,而且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基本上相当于面对枪林弹雨。但他每年都语言犀利,也很睿智、幽默,从没有输过。

  今年普京的记者会同样是一场“新闻盛宴”,其中中国人最感兴趣的大概有两方面,一是他高度评价十九大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盛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他表示反对朝鲜拥核,同时警告美国不要攻击朝鲜的任何目标。

  普京注定会成为在俄罗斯历史上留下深刻烙印的领导人。在苏联解体后,他在这个国家重整旗鼓,再次凝聚起人心,但他也承受了来自西方的巨大压力。面对这种压力,莫斯科没有苏联的实力和大量卫星国,西方制裁俄罗斯越来越无所顾忌。

  俄罗斯因为兴奋剂的事被逐出韩国平昌冬奥会,是个有标志性的例子。要是苏联,奥委会肯定不敢那样制裁,因为苏联的卫星国会集体抵制冬奥会。

  普京的个人角色给俄罗斯困难的外交增加了一抹亮色。在莫斯科手里牌并不多的情况下,这个国家的外交总能在叙利亚等地缘政治焦点地区打出一手让人惊叹的绝牌,把防守搞得像进攻一样有声有色。

  普京明年再次当选总统几无悬念。俄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普京的支持率一直非常高。俄百姓并没有因当前的困境怨天尤人,他们深知苏联解体后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继续战略挤压,这是一种结构性矛盾。西方不接受在欧亚之间存在一支独立的强大力量,这是它们与俄冲突的根。

  俄罗斯或者将这段困难时期挨过去,或者被西方压垮,面对很不确定的命运。俄社会很希望一位强势领导人在这个时候领导国家,至少在现阶段,他们对别的选择无动于衷。

  莫斯科的最大挑战恐怕还在于如何振兴俄罗斯经济。俄经济与它的大国地位不相匹配,它至今主要靠能源,制造业比较陈旧,经济机构失衡,缺少竞争力。西方制裁加剧了俄经济的相对封闭。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外交的一大亮点,让中俄战略互信进一步转化为两国全面经济合作,同时探索与广大非西方国家扩大经济往来,从侧翼打赢对西方制裁的反击,这一策略值得俄罗斯更加发力探索。

  世界很大,但是很多人容易习惯地把西方当成“世界”,俄罗斯人现在需要心理上更加强大,用与非西方合作的成就撬动西方,最后迫使西方反过来示好。其实特朗普个人有意改善同俄的关系,反映了西方对俄制裁的意志在松动,俄与东方的关系越好,越可能最终触动西方。

  一个强大、快速发展的俄罗斯符合中国的利益。作为一家中国媒体,我们愿意看到俄罗斯在面对挑战时有序应对,北方的稳定、繁荣、友善、合作是我们的期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