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西方想让中国放手抓它们“间谍”吗?

2017-12-13 08:58:3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继澳大利亚之后,新西兰安全部门也暗指中国企图获取这个国家的敏感信息,并试图影响新西兰的华人社区。近日,德国宪法保卫局指责中国通过社交媒体招募线人,美国国会要搞有关中国“渗透”的听证会。西方国家这一轮像得了“传染病”一样,出现它们最大或者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是“特洛伊木马”的幻象。

  在全球化时代,像麦卡锡主义那样怀疑中国商人、留学生,放纵对中国“不怀好意”的构陷,把警惕变成对前来做各种正常交流的中国人的公然骚扰,是可耻的。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始终面对着来自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冲击的巨大压力,但是中国从没有针对具体外国人群体发出过需要“防范他们”“他们当中可能有很多间谍”的公开警示。

  如果中国仿效那些西方国家对它们那里华人社区的态度,那么北京一些外国人聚集的社区就该是“高度可疑”的,那些外国人与他们国内的联系尤其包含了其政府对他们的“操控”。

  此外,北京、上海都有一些几乎只有西方人去的酒吧和咖啡馆,那里将被怀疑成“情报站”,经常与西方人接触的中国人会被视为西方情报机构“线人”,或者像澳大利亚刚刚被迫辞去议员职务的邓森一样被指责“出卖国家”。

  如果按这样的剧本发展下去,所有为推动中西交流做出贡献的人都将成惊弓之鸟,无论在西方国家还是在中国,呼吁尊重、理解对方将成大忌。把双方往对抗的方向引将是更安全的选择,也会更有利可图。

  中西这么大的合作交流量,出些摩擦很正常。但是对那些积极加入这一交流潮的中国人做这种恶意的大面积质疑,既在逻辑上愚蠢,也在道德上秀出下限。这些指控会引发西方华人社区的不安,造成人们对中西关系未来认识的混乱。

  那些西方国家的精英们决不可以为,中西关系的主动权完全在他们手里,无论他们做什么,北京和当地华人都会忍气吞声,不顾一切地大事化小。如果继续放任自己,有的国家将付出代价,它们在中国人心中的信誉评级会下跌,北京也会采取必要行动“以牙还牙”。

  有哪个西方国家能够承受与中国的交流规模真的下降?大概不会有谁愿意承受这一损失。它们损害中国名誉时不加克制,是因为觉得不会因此而有代价。所以中国要研究不大动干戈,但却能让污蔑中国的西方机构和个人感觉到“痛”的策略。

  个别西方艺人把政治带入文艺中,找中国的麻烦,中国不给他们发来中国市场淘金的签证,就很有效果。对西方挑衅中国的政界人士,我们也应找几个出来加以惩罚,形成震慑力。

  在中国还远没有形成“干涉”西方社会能力的时候,这样的大帽子就早早戴给我们,这太荒腔走板了。我们如果无动于衷,西方对中国的这一轮起哄抹黑就可能肆无忌惮地蔓延下去。尽管不理睬这种抹黑也是一种办法,但在这件事上,消极抵制未必有助于那些指责的自生自灭。

  中国很多幼儿园里都教英语,那是中国在培养间谍“从娃娃抓起”吗?西方一些国家现在抓中国间谍、反对中国“渗透”的夸张做法在我们看来就像这个问题一样可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