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政党大会,一场中共世界级“公开课”

2017-12-04 12:00:0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杨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以前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的政党搭建如此巨大的党际交流平台。”《环球时报》记者参与报道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期间,几乎每一位接受采访的与会代表都如是感叹。在为期4天的政党大会期间,《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见识了中方议题设置的广度与深度,从巡视制度常态化到“三农”问题,从反腐到共享单车,介绍中国现实的话题可谓无所不包。与此同时,记者也感受到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及政治组织代表对中共和中国的好奇心。在各个专题研讨会上,几乎每一个互动环节都超时。3日,政党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通过《北京倡议》,强调政党间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一书难求——治理经验最受瞩目

  北京已进入寒冬,钓鱼台国宾馆里的池塘都结上了薄冰。这样的天气却与上周六国宾馆芳华苑大堂内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西语版的再来3本!”“请问还有斯瓦希里语的吗?”“麻烦拿一本英语,一本法语的,谢谢!”……这是位于大堂左侧的柜台正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热闹场景,来自各国的政党代表都在争先恐后地领取这本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著作。一名非洲代表捧着3本书,难掩喜悦之情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要带回去给同事和朋友。只可惜这本书很厚,我担心托运行李超重,没办法带太多。”第二天,记者再去这个柜台时,书籍已被领完。

  

  外国参会嘉宾领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领书”一幕从侧面反映出,世界各国的政党和政治家想要了解与学习中国经验的迫切心情。一名埃及代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你们拥有世界上最快的火车、覆盖最广的高铁网、最发达的共享经济和网络支付手段。中国不要再认为自己还落后,你们已经是很多国家希望学习的榜样。”

  从政党层面来说也是如此。此次参会的既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比如泰国民主党、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也有诸如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英国保守党等西方传统大党,当然还有来自越南、古巴、英国等国的共产党。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总书记、政府财政部长达瓦莱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治理的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面临的挑战也会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寻求现代化与工业化过程中必将遭遇的挑战。中共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宝贵的。”

  发达国家同样希望从中共这里有所收获。参会的中国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国家很好奇中国共产党如何能成功抵御民粹主义及资本的渗透、束缚、干预和控制。如今的西方政治日益民粹化、松散化和空洞化,中共则可以制定长远的规划并有效执行,而且在国际上越来越主动地承担大国责任,参与各项全球治理问题,他们很好奇中国是怎么做到的。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它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也是吸引全世界的庞大市场。很多国家现在的最大贸易对象不是美国,而是中国。”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以,研究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中共干部——年轻努力而且高效

  在政党大会现场采访期间,令《环球时报》记者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关于惩治与预防腐败的分组会议,来自中国、越南、奥地利、秘鲁、乌兹别克斯坦和厄立特里亚的嘉宾轮流发言表达各自看法。参与讨论的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发言表示,一个国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必然会给腐败带来空间,因此腐败是每一个追求现代化工业化的国家必然会遇到的挑战。

  在互动环节,一名来自哥伦比亚的年轻嘉宾提出一个颇为尖锐的观点:“在拉美国家,甚至很多其他发展中国家,治理腐败是个难题。因为政治人物没有足够动力去改变有利于他们腐败和权力寻租的现行体制,这会导致年轻人对政治失望,进而再导致没有新鲜血液参与政治活动。”

  

  

  

  

  

  以上均为12月2日的政党大会专题研讨会照片。(李昊 摄)

  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为何领导人能有强大的决心进行反腐,并在过去5年取得显著成效?奥地利社民党联邦干事长马茨奈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拥有无限的责任。中共为了国家长治久安和自身领导地位,对待腐败的态度肯定会与其他很多国家不一样。”

  柏思德则认为,具有非常优秀的领导干部组成可能是中国成功的秘诀之一,这使得中国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年轻血液注入到政治中,去替换腐朽的血液。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我1978年第一次来中国时,很多中国官员都年事已高,给他们看的文件字体很大。但自邓小平时代以来,这种现象逐渐改变。从党的最高领导层就能看出来,越来越多年富力强、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官员开始出现在中国政坛。”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柏思德的评价是“年轻、努力与高效”。他说:“这些人给中国年轻一代带来了对政治的热情与希望,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宋鲁郑对《环球时报》分析说,文化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在中国文化中,父母对子女、学校对学生的关系中往往会产生“无限的责任感”,因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家更是以天下为己任。他还表示,腐败与政治体制实际上没有直接关系,其更多的是来源于社会转型与贫困。

  制度自信——中共形象大大加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1日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时表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一表述获得很多发展中国家代表的认可,他们表示,与某些西方国家相比,中共的形象在这点上大大加分。

  “不少西方国家在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时喜欢说三道四,以‘民主人权’等说辞进行无礼的说教,这有时候会大大阻碍合作。有时候你反问他们自己的人权问题时,他们就不说话了。”埃及华夫脱党副主席胡萨姆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些国家甚至以此为借口入侵其他国家,给当地人带来了灾难,也给自己的形象抹了黑。在这一点上,中国在非洲以及其他地区,都比西方国家受欢迎得多。”

  吉布提财政部长达瓦莱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很多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媒体看不得中国在非洲的成功,经常造谣,喜欢拿政治体制说事,或者说中国是“新殖民主义”,要控制非洲等等。“也许有些人会暂时相信这些刻意的抹黑,但是当中国充满诚意的投资和基建项目落地、给当地民众带来就业和生活改善时,这些负面言论就不攻自破了。”达瓦莱表示,相比于中国的实际行动,西方关于政治体制和“民主人权”的说教肯定就不受欢迎了。

  除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态度,在对话会期间,与会代表与外媒人士对中共的开放与自信也称赞不已,并感谢中国能搭建这样一个政党交流平台。一名外媒记者对《环球时报》说,他报道政治新闻已经很多年,“不知道世界上有如此多的政党。中共能与他们保持联系并邀请过来,实在很厉害”。这名记者表示,各国政党过去很少能进行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多边交流,而且,来自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声音往往很难被世界听见。

  在3日的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共促世界发展、共享世界繁荣、共掌世界命运的坚定决心。《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闭幕式上, 无论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还是阿尔及利亚、蒙古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他们在讲话中都高度赞赏中国的担当,希望中国继续发挥作用。与此同时,来自苏丹、巴勒斯坦等多国的代表也都表示,希望中国能将政党大会办下去。因为在国家间交流层面,有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做支撑;但在政党交流上,很少有如此大型的国际平台。

  

  与会外国嘉宾自拍。(李昊 摄)

  

  与会嘉宾接受媒体采访。(李昊 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