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朝都需清醒,该走出旧游戏了

2017-11-30 09:24:2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通电话,特朗普随后发的推特显示,他对朝鲜当天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事情很重视,美方在认真考虑应对方案。

  朝鲜29日宣布成功试射了最新研制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朝方的声明说,这枚导弹飞行了53分钟,飞行高度4475公里,飞行距离950公里。这些数据与韩美监测并公布的数据大体吻合。

  一些国际分析认为,被朝鲜称为“火星-15”的这枚导弹如果按正常角度发射,射程可以高达13000公里,意味着它已能够覆盖美国全境。

  平壤前所未有明确地证明了它已经拥有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这是星期三“火星-15”导弹试射留给世人的强烈印象,也显然对华盛顿和美国社会形成一定震动。

  华盛顿一直强调会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倒退几年,很多人相信在朝鲜获得可打击美国本土能力之前,美方会采取断然措施扼杀平壤的这种能力。那时美国人难以设想平壤会在压力之下如此快地走到今天。

  不能不说,美国这些年的朝鲜政策是失败的。在华盛顿拥有对朝谈判主动权的时候,它漠视了朝方对安全的要求,丧失了和平促使平壤弃核的机会。特朗普政府直到现在仍然笃信能通过仅仅对朝施压改变平壤的核导政策,而且希望中国全力配合它对朝开展极限施压。

  华盛顿将中国置于一种艰难的处境。美国对中国的一些期待超过了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决议,而中国是安理会决议坚定、准确的执行者,北京肯定会严格执行它业已规定的制裁内容,如果要中国做更多,需要安理会通过新决议。

  美方应当了解,继续推高制裁强度不会有华盛顿希望的效力,平壤现在正是自信心爆棚的时候,安理会的谴责和有可能采取的新制裁措施很可能会被它当成身上再多掉几个雨点。

  倒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星期三在观摩导弹试射后宣布,朝鲜“完善国家核力量的历史大业和火箭强国事业今天终于完成”,这样的表态值得美国和外界认真研究。这会不会是朝鲜方面为转换局面而释放的一个探测气球呢?

  核导技术进步当然没有“完成”的时候,洲际弹道导弹最初拼射程,接下来还有机动性、突防能力等很多纵深开发领域。如果朝美都乐于把它们的尖锐对抗延续下去,它们会找到足够的理由。但如果它们有意转向接触谈判,却很可能要费一番周折。

  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朝鲜的核导活动沉寂了一段时间,很难给这种沉寂定性,它究竟是准备新试验的间歇,还是也可以看做它在试探朝美都后退一步的可能性。但是在那段时间里,美国什么都没停,它有军演,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宣布新的单方面制裁等等,它没有展示降低对朝打压的任何迹象。

  现在是美国和朝鲜都需认真看清对方的时候了。华盛顿长期吃了轻视平壤的亏,它需要正视单靠施压制服不了朝鲜,它今后应该更认真地对待朝鲜围绕国家安全的诉求。

  平壤也不该因为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成功,就从此不把美国的态度放在眼里了。它也应当正视,其与美国真正的“力量平衡”永远都不会有,此外国际社会决不会承认它拥核的合法性。平壤不可能做到让安理会屈服于它,长期对抗下去,它将是最大受损方。及时调整政策最有利于实现朝鲜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坚定不移的目标。至于如何让半岛无核化的推进与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契合起来,而不是对立起来,这是国际政治“奥数”级别的超级难题。国际社会的唯一选择就是认真、耐心地解答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