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铁路部门传来大消息 意义深远

2017-11-21 09:47:06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铁路总公司19日发布消息,其所属全国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19日集中挂牌运营。这标志着中国铁路从传统生产型企业向现代经营型企业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18个铁路局改制完成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截至11月15日,旗下的18家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据悉,这轮变更后,各铁路局企业性质由原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

  例如,原成都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相继更名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但18家路局集团依然为铁总的全资控股公司。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铁路局公司制改革过程中,铁路部门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力争构建体现中国制度优势、符合铁路行业特点、具有现代企业特征、落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主要包括:

  由铁路总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责,不设股东会;设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依法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在领导体制方面,改制后的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在决策机制方面,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及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

  多元化经营是重要目的

  除了名字外,此次变更过程中还有几点变化值得关注。企业的注册资本普遍扩大,另外,各铁路局经营范围也均有所扩张,很多路局增加了物流、金融、旅游餐饮、广告经营、房地产开发、农畜产品和烟草制品销售等业务。这也显示出,多元化经营是中国铁路进行公司制改革的一大目的。

  以房地产为例,铁总今年曾公开表示,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分布在18个铁路局的31个省、市、自治区,达到3亿平方米。虽然坐拥巨量土地储备,但却未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另外,目前铁总账面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一季度,铁总净亏损58亿人民币,虽然同比已大幅减少了33.3%,但常年的持续亏损,确实让铁总“压力山大”。因此,通过公司制改革,实现多元化经营,让现有资源优势发挥应有的价值,是铁总亟需考虑的问题。

  2013年8月9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到,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

  《意见》还指出,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条件;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提高资产收益水平等内容。

  中国铁路迈出的这一步,意味着公司制改革态势加快,进入强力推进阶段。与此同时,民间资本进入铁路有了新进展。据报道,铁总已经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顺丰控股等民营资本发出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邀请。

  机关组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另据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本级的公司制改革方案建议已经报国家出资人财政部;铁路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内设机构精简调整,机关部门、二级机构、人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总公司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展顺利,年内将基本完成。

  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56.4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可确保完成8000亿元投资目标;铁路客货运量双双大幅增长,截至10月底,国家铁路旅客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9.4%、13.3%。

  专家普遍认为,铁总此次如果能进行彻底的公司制改革,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营,对促进其它国有企业改革也会产生极大示范效应。同时,铁路的市场化改革也能激发活力,更好为顾客和客户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