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旧恨未解 新仇又结 美俄为何大打“媒体战”?

2017-11-20 09:11:5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栗一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美针锋相对的“媒体战”不仅在继续,而且更加恶化。美国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拉入“黑名单”后,俄罗斯近日连出狠招反击。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大打“媒体战”反映出双方在意识形态和宣传斗争领域的较量升级加码。这再度为美俄关系的改善蒙上阴影,双方相互制裁的状态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美国政府打响对俄“媒体战”

  今年9月,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美国开设的分支注册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否则将对其在美员工采取严厉措施,包括冻结银行账户和逮捕主管。尽管“今日俄罗斯”坚决反对这项要求,但为维持公司运作,还是不得不在近日完成这项注册。

  “外国代理人”代表外国政府等实体,在美国从事与政治相关活动,需要定期向美方报告与外国委托人的关系,以及在美国的活动和财务等情况。这也意味着“今日俄罗斯”在美国的公司今后将受到更多限制。

  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的法律依据,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该法案的目的是严控“外国势力”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在当时被认为是为了遏制纳粹在美国的宣传攻势。

  此前,美方曾指责俄罗斯官方媒体涉嫌干扰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今年1月解密的一份美国情报部门评估中就指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及其网站持续开展反美宣传,并曾污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等。

  见招拆招 俄罗斯“组合拳”反击

  针对美国的不友好举动,俄罗斯很快打出“组合拳”作为回应。

  俄罗斯国家杜马11月15日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外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这项议案将交由联邦委员会表决。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签字后,成为法律正式生效。根据这项议案,被俄罗斯政府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或组织将受制于俄罗斯2012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在向俄罗斯公众发布任何消息时,都必须提及自己“外国代理人”的身份。

  此外,“外国代理人”必须向俄罗斯政府登记,定期上交报告说明资金来源、花销情况、要达到何种目的以及管理人员等情况。同时,俄罗斯执法部门还可以对“外国代理人”进行抽查,以确保对方遵守法律规定。

  不仅如此,俄新网17日称,俄罗斯国家杜马计划通过一系列旨在阻止外国干涉俄内政和总统大选进程的法案,包括“不受欢迎的活动”和“不受欢迎的合作”等法案。这些法案预计将于明年初在国家杜马获得通过。

  事实上,俄罗斯官方近来多次对美干涉俄大选发出警告。普京上周出席活动时,称俄运动员兴奋剂丑闻是美国用来影响俄大选的“发明”,用以回击所谓“俄干涉美大选”。

  俄国家杜马议员10月讨论了俄联邦委员会维护国家主权和防止干涉俄内政临时委员会的初步报告。该报告称,美国和北约正试图对俄国内政策施加重大影响,美国对俄国家主权的威胁在加剧,呼吁所有防范美国相关行动的立法提案在总统选举前通过。

  旧恨未解 新仇又结

  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时曾多次发表亲俄言论,但过去一年,两国关系不仅未能缓和,反而继续恶化,甚至一度因互相驱逐外交人员降至冰点。“外交战”尚未偃旗息鼓,如今“媒体战”又骤然升级。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俄美大打“媒体战”反映出双方在意识形态和宣传斗争领域的较量在持续不断地升温。尽管特朗普跟普京在参加APEC峰会的时候有过短暂交流。但是从现在来看,俄美之间相互制裁的状态还会持续较长时间,双方的国内政治气氛对于改善双边关系缺少良好基础和氛围。

  随着“通俄门”调查进入深水区,普京指认美国意欲干涉明年大选,此次“媒体战”无疑为美俄关系再度蒙上了一层阴影。

  (新华网国际频道 栗一星 文字综合新华网、央广网、解放日报、环球时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