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越南平阳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武高潘:越中两国必须要像亲兄弟一样

2017-11-13 14:21:5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白天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赴越南特派记者 白天天】“中国和越南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必须和平共处,就像亲兄弟一样”“越南从来不希望通过任何国家来保护自己的安全”“越南跟中美两国的关系是平等的”“越南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跟美国发展关系不会对自身造成很大的影响”。越中友好协会顾问、越南平阳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武高潘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既从越中友好的角度描述了越南与中国的特殊关系,也从一个学者的视角强调了越南同大国发展关系时的自信。

  环球时报:随着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实现年内互访,您怎么看中越关系未来的发展?

  武高潘: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越南受到大家关注和重视。此访意义在于越南是中共十九大以后习近平主席选择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显示出越南的重要性。两国领导人互访,或者说互访次数增加是越中关系回暖向好的迹象。在越南人民心中,对习近平主席有非常高的评价,我个人对习主席也非常仰慕,特别是他在反腐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非常钦佩。

  环球时报: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您认为,两党关系在两国交往中起到什么作用?

  武高潘:当两国出现一些困难或摩擦时,经常都是执政党出面来干涉,互派代表或特使交换意见,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中国和越南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和政府做的事情都是在党领导下进行的,为什么党不出来先解决?我非常尊重伟大的中国文化,两国有很多相同的要素和共同的习俗,也是曾经互相帮助的伙伴,中国和越南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必须和平共处,就像亲兄弟一样。

  环球时报:有一些观点认为,越南在经济上偏向中国,在安全上偏向美国,您认为越南会怎么处理同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

  武高潘:虽然有人认为越南在经济上倚重中国,但我个人认为,越南在经济上可能跟美国的关系会更好。原因是越南跟美国贸易合作都是顺差,但跟中国永远都是逆差,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虽然我知道中国的同志很想帮助越南在贸易上达到平衡,但是目前还没有做到。

  越南从来不希望通过任何国家来保护自己的安全,对中国和美国来说,越南从来没把哪个国家放在另一个国家上面。对越南来说,越南跟中美两国的关系是平等的。

  环球时报:有观点认为越南共产党执政的越南政府如果在外交上过度偏向美国,其在国内执政的合法性将会受到削弱,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武高潘:我刚才已强调,越南并不是要偏向哪个国家。我认为中国的朋友这样看待这个问题有点不可思议,可能是中国媒体没有准确和客观地报道。越南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跟美国发展关系不会对自身造成很大的影响。

  另外,越中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也有不同之处。我正在拭目以待,看中国和越南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会呈现怎样的趋势和结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