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刊文:国企改革该改什么

2017-11-03 14:36:5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简新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现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措施。但是对国企为什么要实行混改,混改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可能产生什么后果,究竟应该怎样合理正确地改革,现在舆论界仍有不同观点。笔者以为,对此必须予以厘清。

  国企现在之所以要进行混改,主要是希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和激励监督机制,提高国企经营绩效;利用社会资本,筹集更多资本,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增强经营实力和控制力;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本和企业职工的作用,真正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混改是现在中国国企改革既定的重要方面,是有重要作用的。必须遵循以下原则:第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国家丧失控股权;第二,合理合法保护社会资本和职工的权益;第三,从具体情况出发,不搞一刀切。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就搞,否则就不能搞。

  另一方面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混改只是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一个重要措施,而不是唯一措施。相当部分国企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结构不优、技术进步不快、债务负担沉重、经营绩效低下、腐败现象突出、干群关系不融洽等。造成的原因主要是,现行国有企业制度还不健全完善,尤其是还没有找到解决在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上存在的主要难题的有效途径,党的领导作用和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还发挥不够。

  国企在完善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方面面临的主要难题是:如何正确处理国企领导体制中“新三会”与“老三会”的关系,真正做到“六会”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特别是党委会与董事会关系怎样合理定位、恰当处理,企业经营决策到底谁说了算、谁承担责任,如何更合理有效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特别是政治领导和激励监督作用;怎样正确处理党管干部和组织部任命与市场公开招聘高管这两种人事和薪酬制度不可避免地存在的矛盾和摩擦,真正做到两者的协调统一;如何真正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作为国企,如果只是与私人企业一样,把职工只当成雇佣劳动者,不发挥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性和民主监督作用,是绝对搞不好的。

  这些问题不是由于国企的公有制性质本身有缺陷造成的,也不是国企所有制没有多样化、没有实行股权多元化的结果,而是国企从领导体制到生产经营机制都还不健全完善造成的。所以国企现在不仅要进行所有制方面的改革,也要对国企内部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完善。(作者是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