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澳有义务认真保护中国学生安全

2017-10-30 06:35:1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公交站23日发生的中国留学生被当地青少年围殴事件正在舆论场发酵,事情的经过越来越清晰了。打人者是当地街头常见的游荡青少年,他们向两名中国高中留学生要烟抽,被拒绝后口出“滚回中国去”等恶语,被骂急的中国学生回了一句“滚”,群殴便开始了。整个事件共造成3名中国学生受伤,其中一人眼缝7针,眉骨断裂,参与群殴的当地青少年约有30人。

  在这之后,当地中国学生又屡遇当地青少年混混追赶叫骂的险情,一些中国学生已经失去安全感。根据他们的描述,堪培拉警方的介入总的来说不够及时有力。

  中国学生在堪培拉遭群殴,认为这是孤立事件的中国学者占了多数。他们的理由是,堪培拉街头有不少青少年混混,那些小青年经常向路人讨要香烟和零花钱,构成了治安问题。但他们并不针对专门的族裔,他们叫嚷“滚回中国去”未必有很深的舆论或政治根源。

  然而澳大利亚主流舆论近一段时间炒作中国留学生的“间谍”问题,指责他们不尊重澳社会的言论自由,肯定没对基层民众关于中国留学生的看法产生好影响,而街头小混混骂人的话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底层社会的某些情绪,这种判断也不会错。

  很多中国人听到这件事,会觉得澳大利亚社会对中国人的态度在变坏,认为今后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小留学生在澳学习可能不太安全了。如果澳方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消除这件事情的影响,这起事件以及近来在澳发生的针对华人的一系列负面事件和言论就将构成一个转折点,重塑中国人对澳大利亚社会的基础性认识。

  澳大利亚的“辱华”“仇华”新闻发生得太多了,它们很多都像是孤立的,但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澳大利亚对中国很有些“漠不经心”的逻辑。

  总理、外长对中国说重话,主流媒体宣扬“中国威胁论”,大学校园出现辱华海报,街头小混混嘴里骂着“滚回中国去”打我们在那里留学的孩子,然后堪培拉告诉我们那个国家对中国“是友好的”,这要多么理性的中国人才会相信是真的。

  如果澳大利亚相信它的教育资源对中国家庭的吸引力是绝对的,中国留学生非澳大利亚不来,打都打不回去,那么澳政府和警方可以对堪培拉发生的小混混打中国学生事件轻描淡写。然而很显然,澳大利亚的学校没那么不可取代。

  整个澳大利亚对中国也没那么重要。它如果懂得在亚洲夹着尾巴、而不是翘着尾巴做人,对它应该是更有好处的。

  世界上哪儿都有小混混,但是如果在中国有街头小混混群殴外国小留学生,还要对方“滚出中国”,从哪儿来“滚回”哪里去,那么一定会有那些小混混好瞧的。中国的法律和舆论对他们一定是该追究的追究,该谴责的谴责。

  澳大利亚有“坏孩子”不足为奇,孩子做了错事,家长的态度是最紧要的。现在到了澳大利亚社会的“家长”就这段时间各种“坏孩子”的劣行做一个表态的时候了。我们希望看到“澳家的家长”是讲德讲理的,对自己孩子不护短的。那么“澳家的家长”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