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中共中央全会为何五年召开七次?

2017-10-18 09:1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靖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九大前,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十八届七中全会)11日在北京召开,为即将到来的十九大做准备。

  至此,作为全国党代会闭会期间的中共最高领导机关,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五年任期内召开了七次全体会议。

  为何通常五年召开七次中央全会?这可在中共党章中找到依据:“党的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全国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它的任期相应地改变。”“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综观近年来中共中央一至七次全会,一中全会通常在全国党代会闭幕后随即召开;二中全会于次年春季全国两会前召开;三中全会于同年秋季召开;四至七中全会则在随后每年秋季召开。

  这一机制形成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共一大时,鉴于党员少、地方组织不健全,暂不成立中央委员会,先建立三人组成的中央局。此后由二大时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再到五大时的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领导机构逐渐成形;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机制,则是从五届一中全会正式开始的。

  1927年,中共五大选出由31名委员和1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取代此前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随即举行了五届一中全会。1928年六大至1945年七大期间,中共举行了七次中央全会,六届一中全会至七中全会跨越了17年。中共建政后直至改革开放前,由于党代会会期不固定,历届中央全会的次数也不尽一致。

  尽管如此,中共中央全会仍在历史上写下了不少重要篇章。如1949年在西柏坡举行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1978年举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五年召开七次全会基本形成惯例,程序更加规范,且每次全会都承担相对固定的职责。

  一中全会通常担负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的重任;二中全会通常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家机构推荐领导人选;三中全会通常就经济改革发展作出重大决策,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推出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如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中全会主要议题是“五年规划”,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议;六中全会通常就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如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七中全会承前启后,为下一次党代会进行文件及程序的准备。(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