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劳木:枪击案后,美国人为何更爱枪?

2017-10-07 11:08:08  来源: 环球网   作者:劳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1日赌城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国内在震惊、声讨、哀悼和发出控枪呼吁的同时,也出现了让局外人匪夷所思的情景:与枪支有关的股价闻声上涨;在允许公开带枪的得克萨斯州,人们出门纷纷佩枪,在超市,在餐馆,在学校,在大街上,年轻人自不必说,连抱孩子的妇女,白发苍苍的老者,都把枪放在身体最显眼的位置,枪似乎被当成能降妖伏魔的护身法宝。

u=1358642109,32934551&fm=27&gp=0.jpg

  除了拉斯维加斯所在的得克萨斯州,其他一些可以公开带枪的州,像密西西比、威斯康星、犹他、俄勒冈等州也都有类似情况。

  上述现象至少说明两点。一是美国民众真的被吓怕了。试想,欢乐之际,祸从天降,59死亡,500多人受伤,音乐会倾刻变成杀戮场,这对人心理的震撼无疑是巨大的。

  媒体对美国枪击案严重性的集中报道,更加剧了民众的恐惧。过去8年,美国至少有10万人死在枪口下;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死于枪支(包括谋杀、自杀和意外)的人数超过自美国独立战争以来死于所有战争的人数;美国每10万人中就有2.91人死于枪杀,在西方发达国家中遥遥领先,这一比例是法国的55倍,日本的336倍。美国媒体悲观地预计,“如果说历史给我们什么指引的话,那就是很快将有更多人丧生”。

  二是百姓对政府控枪禁枪不抱任何希望,因而对个人拥枪自卫看得更重。

  枪击悲剧发生后,特朗普总统在讲话中称枪击案是“纯粹的邪恶行为”。但美国媒体形容他“只是空洞地打着官腔,呼吁民众保持团结,而完全回避控枪问题”。事实上,特朗普总统是不主张控枪的。半年前,他在出席全国步枪协会年会时就表示,过去8年民主党政府对枪支拥有者权利的侵犯已经结束,“现在你们在白宫拥有一位真正的朋友和支持者”。而拥有500万会员的步枪协会是控枪的坚定反对者,且具有呼风唤雨的影响力。在去年大选中,该协会给予特朗普大力支持。特朗普上任一个月后,就废除了奥巴马时期的控枪令,算是投桃报李。

  美国控枪难,除了共和党的不支持、军火商的阻挠和步枪协会的强烈抵制,还有两大障碍。

  其一,美国宪法1791年第二修正案规定保障公民享有持枪权。在宪法面前,任何控枪的政令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何况,美国目前共有枪支3亿多支,真要控枪禁枪谈何容易。

  其二,主张个人拥枪自卫具有较广泛的民意基础。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美国民众有根深蒂固的拥枪自卫的传统观念。他们认为,允许人们持枪可以降低枪击发生的可能性,所持例证是,大多数枪击都是针对“无枪区”的人群,像学校,电影院,音乐厅,在那些地方,两手空空的受害者只能任暴徒逞凶,毫无还手之力。如果在场的人持枪,情况会大不相同。去年的一项民调显示,54%的人赞成让更多人合法持枪,用于自卫,不赞成的比例为42%。

  共和党人指责民主党人将武器而不是犯罪者妖魔化,而且试图利用悲剧来侵犯宪法所规定的自由。当年里根总统遭枪击受伤后说,“不是枪杀人,是人杀人”。共和党的观点和里根的这番话,引起很多美国人的共鸣。

  拉斯维加斯惨案扑朔迷离,案件正在调查中。最新报道称,枪击案真正的凶手不是此前认定的64岁的帕多克,而是IS。分析认为,帕多克没有犯罪前科,也找不出作案的充足理由,何况,凭他一己之力把那么多枪支弹药运进旅馆也不可想像。事实很可能是:IS早就选好了帕多克住进的那个房间作为作案地点,他们行凶后杀害帕多克,制造他自杀的假象,转移警方视线,然后逃之夭夭。

  不论这种分析是对是错,但对美国美国人来说都是严重的警示:如果IS渗透进美国,搜罗不满现实者、仇恨社会者和同情IS者,并给他们洗脑,这对枪支泛滥的美国,祸患之大,将不堪设想。(劳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