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英智库研讨反思十年经济危机

2017-10-01 11:49:07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姜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4451c83e112d5395e08480aea6d0e87_u=2371369420,952283099&fm=27&gp=0.jpg

  当地时间9月25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举行研讨会,对过去十年的世界经济危机进行了深入反思。与会专家探讨了危机形成的原因、给人们的启示及应对之策。专家认为,美国及欧洲金融监管机制不善是造成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欧元区由于自身的缺陷致使其恢复速度慢于美国。尽管世界经济目前已经呈现较好的复苏状态,但是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要持续不断地加强金融监管。

  累积性政策失误是重要诱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和检查部副主任塔米姆·巴尤米(Tamim Bayoumi)分析了此次危机尚未充分发掘的一些起因以及带来的教训。巴尤米认为,欧元危机与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实际上存在紧密联系。他在自己的新书中讲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出现的银行的累积性政策失误,认为正是这些失误破坏了欧洲及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史蒂芬·皮克福德(Stephen Pickford)称,此次危机产生的直接原因在于次贷问题以及缺乏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巴尤米著述所揭示的危机产生的原因,广泛存在于美国和欧洲的金融系统之中。他赞同危机形成的主要原因系发达国家广泛出现的政策失利。发达国家大部分的金融中心对这种累积性政策失误的形成难辞其咎。

  “此次危机告诉我们,金融监管非常复杂又至关重要”。巴尤米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例子都显示,政府实行一些金融管制措施后,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认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在市场与政府间找到平衡,完全依靠市场自身调节或完全依靠政府调控的方法都是行不通的。

  巴尤米提出,认为市场可以解决自身问题的想法让许多人走进了误区,最终导致没有人意识到泡沫已经逐渐形成。

  皮克福德谈到,对市场自身调节能力的过度信任,确实是造成经济危机的一部分原因。在危机爆发前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金融市场呈现出利率很低的状况,这对投资者造成了一定压力。较低的金融市场收益,可能让他们去投资一些自身并不了解甚至不够关心的项目,而这种盲目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危机的爆发。

  欧元区自身缺陷导致复苏乏力

  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的复苏情况不一,美国的复苏比欧元区整体要快。皮克福德表示,美国之所以复苏速度比较快,主要是因为其政策失利所造成的损失可以较容易得到处理。而欧洲的银行业危机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又扩展为主权债务危机,致使欧洲在很长时间内都受其影响。可以说,由于欧元区设计存在一些失败之处,所以其恢复过程漫长而艰难。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查尔斯·毕恩(Charles Bean)表示,欧元区应当是一个经济货币联盟,但是现在还没有在完全意义上实现这一设想,仍然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来形成银行业联盟、完善货币联盟。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欧盟没有足够的政治凝聚力来实现大规模的区域间财政流动。由于欧盟成员国状况不一,很多国家没有准备好要进行这种财政流动,暴露了欧盟体系的脆弱性。

  巴尤米认为,相比于美国,欧元区的问题更为深刻一些。原因在于,一方面,欧洲的中央银行较为脆弱,导致欧元区的金融体系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另一方面,欧元区的设计不佳使欧元区存在隐患。

  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

  巴尤米称,要预防未来再度产生危机,就必须严密监管金融市场,从以往危机中吸取教训。如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是因为其核心国家未能制定合理政策因而陷入困境,拉丁美洲债务危机的爆发是由于银行对外贷款过多,亚洲金融危机的发生说明了市场可以变化很快,欧元区危机则暴露出了自身的不稳定。

  毕恩表示,对银行业监管是一项复杂工作。“我认为,要实现经济凝聚力,首先要保证政治凝聚力。”毕恩对本报记者说。

  皮克福德认为,在监管方面需要有更多的国际合作。各国要妥善对待大型跨国企业,在价值评估及利润分配等方面开展更多国际协调,对税务问题达成国际协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