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劳木:特朗普总统不该给朝核火上浇油

2017-09-23 14:17:43  来源: 环球网   作者:劳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19日,特朗普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演讲时,就朝核问题说狠话:“如果朝鲜继续走核发展之路,那么我们别无他法,只能将它完全摧毁。”

  身为美国总统,又是在联大这种场合,对举世瞩目的朝核问题作如此政策宣示,着实令人惊㤞。不知特朗普怎么解释说这番话的用意及其期待的效果,但客观而论,这显示了美国朝核政策的混乱,其后果只能是为朝核问题火上浇油。

  就在不久前,特朗普的两位重量级内阁成员国防部长和国务卿联名撰文,公开表示美国将对朝鲜奉行“四不”政策:不谋求改变朝鲜体制,不谋求推翻朝鲜政府,不促进半岛双方加速统一,驻韩美军不会越过三八线。如果真象特朗普说的要将朝鲜“完全摧毁”,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他的两大重臣信誓旦旦许下的“四不”诺言,岂不要一笔勾销?

  特朗普是想用狠话震住朝鲜吗?事实早已证明这招一点用也没有。他也说过朝鲜要遭受“怒火烈焰”之类的大话,但招致的是对方的无情讥讽和随之而来的导弹发射和当量更大的核试。而且,“美国发言论,朝鲜见行动,双方都受益”,已成为人们司空见惯的循环。美国在东北亚扩展了实力,朝鲜在拥核的路上大踏步前进,就是证据。

  正是美朝之间的这种“相生相克,相互得利”的奇特关系,决定了美国不到危机时刻,不会对朝动武。而就目前朝鲜的核武水平远远对美国构不成实质性威胁。实际上,美国也不敢贸然对朝鲜开战,毕竟它手里没有神怪小说中所说的那种天罗地网,能一出手就将朝鲜的武器和人全部罩死。朝鲜一旦有还手之机,“首尔变成一片火海”、“驻韩美军难逃厄运”,很可能会成为事实。

  有人要问,特朗普行事让人猜不透,他会不会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真的会对朝鲜痛下杀手?若果真如此,将不仅会使半岛南北双方玉石俱焚,生灵涂炭,核污染将给中国东北和山东半岛、俄罗斯远东地区、整个东北亚造成严重的灾难。这不仅要遭到相关国家的强烈反对,国际社会也决不容忍这种违背人类良知的残暴行为。这一切,特朗普应该心里有数。

  要让朝鲜弃核,美式恫吓、军事威胁和极限施压,已证明都难以奏效,特朗普须另有新招才行。他应该虚心听听各方理智的声音,采纳现实有效的意见。中国和俄罗斯有“双暂停”、“分步走”的建议,美国国内献计献策的也不乏其人。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就以“绥靖和战争之外,还能对朝做些什么”的发问为主题,陈述自已的解决方案。其论点包括:美国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冻结朝核导计划的短期战略,而不是尽快实现无核化;美国应对朝实行“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如果朝鲜冻结其核导开发计划,并允许国际社会查证,就需要让朝鲜有甜头可尝。

  在应对朝核问题上,文在寅总统的表现有正负两面。他强硬表示,决不许任何人在半岛交战,他反对在韩国部署核武器,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明智之举。但对萨德部署一事,他本来有充足的理由拒绝,但他出尔反尔,并提前让萨徳部署到位,表现得比朴槿惠更卖力。他还以发射导弹应对朝鲜导弹发射,使得他曾崇尚的“阳光政策”不见了踪影。这些无疑都刺激朝鲜加速拥核步伐。

  在朝核危机中,韩国和中国是主要的受害者,对此,文总统应有清醒的认识和主见。韩国不能随受益者美国的笛音起舞。比如,应该减少或停止同美国没完没了的军演。军演的目的无非吓唬朝鲜和提升美韩联合作战能力。吓得住朝鲜吗?美韩对朝鲜的军事优势还不够大吗?韩国若真想为朝核问题的解决营造必要的气氛,在军演问题上就应该有勇气对美国说不。

  看得出,特朗普总统对朝核问题至今无计可施,但也不能随便泄愤,火上浇油,使局势更加吊诡险恶。(劳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