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朝如果比“拼命”,谁不眨眼很难说

2017-08-10 08:55:4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二严厉警告说,如果平壤继续威胁美国,“他们将承受前所未有的烈焰和怒火”。几个小时以后,平壤回敬道,朝鲜武装力量正在仔细研究导弹攻击关岛美军基地的计划。近一个时期,美国B-1B战略轰炸机飞越朝鲜半岛,都是从关岛安德森基地起飞的。

f7f306c1823040cf6a32513f5103df33.png

  这是美朝双方语言战争的最新升级,后果是美国股市应声下跌,朝鲜方面大概还是老样子。美朝打嘴仗,美国通常不容易占便宜,这除了平壤方面在挑选词汇时更加自由,还因为华盛顿说了什么,未必能传到朝鲜社会。而美国舆论则会一直竖着耳朵听双方说的每一句话。

  美朝力量对比严重不对称,作为弱的一方,朝鲜以一些强硬的语言弥补力量的不足,似乎有它的逻辑。然而在正常情况下,朝鲜即使掌握了成熟的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它主动发动对美国的打击也是难以思议的。朝鲜的口头威胁更像是其加强自身威慑力的一个工具。 

  美国今年以来开始谈论“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不排除军事选项”等等,华盛顿的用词说不上很激烈,但是它的态度往前迈了一步。加上今年美国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等反复出现在半岛地区,美方的话语升级与行动升级形成了配合。

  朝鲜今年的最大变化是加强了导弹的试射,而且看来取得了洲际弹道导弹技术的重大突破。这使得平壤威胁美国似乎有了一些实际能力的支持,因此美国人听到那些话时,感觉可能不太一样了。

  自2006年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以来,美朝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意志竞赛。华盛顿坚信制裁加军事威胁可以制服平壤,后者则以加快核导研制迫使华盛顿改变对朝政策为唯一目标。

  华盛顿显然没有从双方决心的对峙中占得上风,应当说,随着朝鲜核导技术的不断进展,美国在意志上压倒朝鲜更难了。美国的对朝政策思路错了,它严重低估了平壤为发展核导对各种代价的轻视,也低估了朝鲜社会对各种困难的承受力。

  朝鲜已大体被同外部世界隔离,在这种近乎极端的环境下,平壤考量各种选择的出发点就会与正常情况下不同。华盛顿应当考虑激发平壤与外界开展接触的愿望,使重返国际社会成为对它有吸引力的愿景。只有那样,制裁才可能产生政治效果。

  而华盛顿的想法却是把制裁和军事威胁无限升级下去。这等于是一条差不多已被拧干的毛巾,还要使劲拧出最后两滴水。现在特朗普总统也使用“烈焰和怒火”这样的强烈比喻了,朝核问题的列车在同一条山洞里继续朝着更黑暗的地方开。

  现在越来越多分析人士倾向于相信,无论美国发出什么警告,采取什么威胁性军事动作,以及安理会的制裁提高到什么水平,平壤停止导弹试射的可能性都很小。认真回应朝鲜对国家安全的关切,美国到了应该迈出这一步的时候。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和“双轨并举”倡议越来越像是缓和半岛局势的唯一出路。

  中国有句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美朝对峙很大程度上契合了这个道理。美国的力量很强,但如果比“拼命”,朝鲜真不一定输。而不走向与朝鲜“拼命”那一步,这应不是美国“丢面子”的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