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国际时评:韩国勿在“萨德”问题上首鼠两端

2017-08-04 09:40:1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杜白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针对朝鲜近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活动,韩国总统文在寅指示,相关部门与美方协商强化威慑手段,包括“临时”部署“萨德”剩余装备。这一不明智的过激反应,无异于推波助澜,激化了韩国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加剧了半岛紧张局势,无益于地区和平稳定。

  “立即停止部署,撤除‘萨德’!”国防部消息一出,其门前聚集了反“萨德”的韩国民众。民众们质问:“前任政府犯下的最严重的外交和安保错误就是部署‘萨德’,新政府怎能继续犯错?”

  文在寅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一直反复无常,首鼠两端。韩国《韩民族日报》说,当选总统前后,他多次转变立场,屡屡自相矛盾,频频引发国内争议。

  竞选时,文在寅表示“萨德”入韩,弊大于利,要求将这一决定提交国会批准。当上总统后,却将这一“程序正义”抛诸脑后,只字不提,可谓不合情。

  上月底,韩国防部刚宣布将在部署地开展“普通”环境影响评估,是否部署将依据评估结果决定。然而,就在朝鲜试射洲际导弹后十几小时,态度陡转,决定继续部署。韩国舆论批评政府决策朝令夕改,“突兀又任性”,让人怀疑所谓环境影响评估不过是“走过场”,可谓不合理。

  对于朝鲜试射洲际弹道导弹,韩国政府做出了过激反应,推出加速部署“萨德”、考虑对朝实施单方制裁等“硬碰硬”的措施,这给朝鲜继续示强“提供了借口”。

  文在寅政府以朝鲜导弹威胁为由,决定推动部署“萨德”的“牵强因果”,实际等于承认了“萨德”是美国反导体系的一环,将自己绑上美国战车。执迷不悟,盲信“萨德”,只会加剧南北军事紧张对峙,给通过对话缓和南北关系的努力蒙上阴影。

  文在寅本计划以“模糊战略”左右逢源,却只能重蹈覆辙,难怪韩国媒体悲叹,总统或终难逃“夹板气”的两难命运。既丧失了应对特朗普“敲竹杠”——要求重谈美韩双边自贸协定和防卫费的“筹码”,又失去了与中俄正在缓慢恢复的互信。幻想一边推进“萨德”,一边与中俄朝改善关系,既不明智,亦不理智。

  总之,“萨德”非但解决不了韩国的安全关切和半岛有关问题,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韩国的唯一正确出路是停止“萨德”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否则,“柏林和平构想”只会沦为空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