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朝鲜又射导,预计美国还会要中国“帮助解决”朝核问题

2017-07-29 12:17:0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韩国和美国方面对外发布的消息,朝鲜于28日深夜发射了一枚新的导弹。韩方称该导弹飞行了约1000公里,最高高度为3700公里。五角大楼将该枚导弹称为“洲际弹道导弹”。

  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天凌晨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指示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文在寅至此大体回到了前任政府的“萨德”路线上。

突发!朝鲜罕见深夜试射洲际导弹 飞行约1000公里(图)

  预料美韩将会要求安理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特朗普政府将施加要求中国“帮助解决”朝鲜核导问题的更大压力,甚至在“连带制裁”中国公司方面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就在28日,日本前所未有地宣布为追加对朝鲜单边制裁而冻结两家中国公司的资产,东京在配合华盛顿强制推行朝鲜核导活动的“中国责任论”。

  朝核问题正变得更加严峻、复杂,风险不断叠加。对中国来说,除了朝鲜核导活动的直接风险之外,“萨德”等美军战略资产的聚集构成了对中国国家安全的新威胁。中美关系以及中韩关系则受到严重困扰。朝核问题失控的含义在增多,局势有可能继续恶化。

  朝美韩都不知道这样对抗下去会发生什么。朝鲜盲目相信一旦有了可以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就拥有了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关键钥匙,因此它搞核导开发不顾一切,不把安理会放在眼里。美国则认准了打压是最终迫使朝鲜放弃核导的唯一手段,也是保持其在东北亚影响力的轴心政策。朝美都指望用自己的意志压倒对方,对方最终在圆睁双眼的互瞪中第一个眨眼。

  中国的选择非常有限。我们既无力阻止朝鲜的核导活动,也改变不了美国一味打压的政策,挡不住美韩部署“萨德”。在全面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的同时,我们另外唯一能做的恐怕就是调动自己,构建愈发强大的威慑力,尽可能增加中国自身的安全系数。

  中国的安全利益第一是朝鲜的核导活动不能造成中国东北的污染,美韩也不能采取可能导致污染中国东北的军事行动。这是中国半岛政策的终极红线。谁朝着这个方向迈步,都应遭到中国的猛烈制裁和报复。中国需要把这一点对各方讲得清清楚楚。

  二是中国现在不会接受、今后也不会接受美在韩国部署“萨德”,美在半岛地区加强同时威胁中国的军事部署必将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制。中国应当加快发展战略核打击力量,开展战时摧毁“萨德”系统的部署。如果“萨德”能够促使中国战略核力量质的升级,那么中国就是这场游戏更高层面的赢家。

  三是中国反对半岛生战生乱,但光口头反对不够。中国要展现坚决反对改变朝鲜半岛政治版图的意志,和不允许在半岛搞突然事变的决心,使各种野心都面临过不去的中国这道坎。导致生战生乱的各种冒险将因此降低发生的概率。

  半岛问题“中国责任论”的流毒散布很广,其中一些不明就里的中国知识分子也误认为中国有能力改变朝鲜的行为,客观上助长了该谬说。中国舆论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是针对其他国际事务所没有的,加强中国社会围绕朝核问题的共识也是我们更有效应对局势的力量源泉之一。官方加强引导对营造这种共识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美韩舆论一直试图给错综交织的事态排列它们主张的因果逻辑。

     原题:社评:朝鲜又射导,坚决拒绝“中国责任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