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逼卡塔尔、立新王储,沙特在下一盘大棋?

2017-06-24 09:38:1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邵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一纸诏令,这个中东地区大国王位继承人瞬间更迭。与此同时,持续半个多月的卡塔尔断交风波博弈继续……

  美国总统特朗普到访后一个月间,中东风云又起,尤其是沙特等一众国家集体与卡塔尔断交,同时进一步与伊朗划清界限……中东政治格局正在呈现新变化。

  【新闻事实】

  现年81岁的沙特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发布命令,免去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31岁的儿子、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

  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新王储通电话,双方同意为化解卡塔尔断交风波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做更大努力”。同一天,扮演斡旋角色的科威特向卡塔尔转达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四国开出的13项苛刻的复交条件。

  【深度分析】

  萨勒曼继位后,废黜同父异母弟弟穆克林的王储职位,并任命侄子为王储、儿子为副王储,一方面改变了开国君王阿卜杜勒-阿齐兹过世后沙特一直遵循的王位兄终弟及的传统,另一方面也为此次将儿子扶正进行铺垫。

  过去两年,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频频出现在国际媒体上,风头明显盖过正王储。其间,沙特在国内出台“2030年愿景”经济改革蓝图,发展多种经济,尝试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对外政策上棱角更加分明,雷厉风行:军事干预也门内战、介入叙利亚局势、与伊朗争夺地区影响力。无论内政外交,都能看到这名副王储兼国防大臣的身影。

  有分析认为,王位继承人问题的解决将使沙特内政更趋稳定,由此外交上也将更加明确和连贯。

  【第一评论】

  特朗普中东行之后,接连出现卡塔尔断交风波、沙特王储换人等事件。这些事件之间存在关联,美国的影子忽明忽暗。

  特朗普公开支持沙特为代表的一方遏制伊朗,进一步加剧了双方的对峙态势。多数分析认为,沙特是受美国的鼓舞才率众出手教训跟伊朗走近的卡塔尔。

  当今的中东,各路政治和教派力量博弈加剧,不仅有美国、俄罗斯等域外大国插手、较量,还出现了队形清晰的两大阵营,即沙特领导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势力,在也门、叙利亚甚至黎巴嫩展开争夺。

  同时,阿以矛盾现缓和迹象。媒体透露,沙特正与以色列走近,一方面谋求共同遏制伊朗,另一方面谋划以沙特、甚至是海湾地区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换取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的让步。

  有迹象表明,中东地区正在孕育新变化,而新王储确立后的沙特无疑会在此间扮演重要角色。

  【背景链接】

  以特朗普5月访问中东为标志,中东地区发生了多件大事。

  5月20日,特朗普抵达利雅得开始任后首次出访,当天与萨勒曼签署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21日,特朗普同5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宣布美国在中东的两大目标是“铲除恐怖分子”和“孤立伊朗”。

  6月5日,沙特、巴林、阿联酋等多个阿拉伯国家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6日,特朗普发推特称,自己在卡塔尔断交风波中发挥了作用。

  6月7日,伊朗首次发生“伊斯兰国”宣称制造的恐怖袭击,目标为议会大楼和已故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的陵墓。11天后,伊朗动用导弹远程打击了该极端组织位于叙利亚的据点。(参与记者:邵杰、吕迎旭、胡若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