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难民潮”下,国际公约的尴尬

2017-06-23 15:18:04  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赵春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3岁的叙利亚儿童尸体躺在沙滩上的时候,世界都被震惊了,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在被称作“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上。

  据报道,叙利亚国内连年的冲突造成400万叙利亚人逃往国外。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8月,已有30多万名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大规模的难民如何被其他国家所接收,为什么有些国家回避收容难民的问题,对难民的如何管理,国际法如何约定……诸多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态度不一 国际公约的尴尬

  在1951年通过的《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中,确定了因战乱而逃离原居住国的人也被归为难民。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国际政府间组织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都是依据《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非洲统一组织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的公约》《联合国在非常状态和武装冲突中保护妇女和儿童宣言》等一系列国际法对日益严峻的世界难民问题展开治理。

  根据公约,国际社会应当协力保护难民,其主要原则为:一、“不推回”原则;二、“国际团结合作原则”。然而,由于迄今为止主权原则依然是国际法的最基本原则,因此当今国际体系中的各主权国家在实行上述保护难民的两项基本原则的问题上,往往根据自己的利益所在自行其是,并不情愿在解决世界难民问题上多出力,因此造成了全球难民问题治理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以至于发生匈奥边界连续出现难民死亡卡车,以及震惊全球的叙利亚3岁小难民伏尸海滩这种令人心碎的事件。

  尽管遇难儿童事件之后,欧美等国对难民的入境略有宽松,但各国对难民的态度仍然千差万别。

  据媒体报道,德国政府维持过往对难民较为开放的政策,愿收容受战火蹂躏的难民,且不限制申请政治庇护人数;英国软化原本强硬的态度,已增收数千名叙利亚难民,承诺将接收更多难民;法国表示将在欧盟设定的配额内分担难民;美国政府打算明年多接收5000名难民;日本正考虑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日本一名官员9日透露,日本政府准备加强移民监管举措,包括将不符合规定的寻求避难者驱逐出境、防止难民反复递交申请材料、加强资质审核。

  制定合作协议的争议

  然而,涌向欧洲国家难民潮越来越猛,欧洲国家不淡定了。移民政策较为宽松的德国总理默克尔9月9日敦促欧盟按照公平的准则,就难民分配问题签订一份有约束力的协议而不仅仅是一项计划。

  据报道,难民涌入在德国造成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排外事件增加。9月3日,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德国人对越来越多难民进入德国感到忧虑。政治分析师说,德国政府提高今年难民申请人数预期后,更多德国人可能对移民潮感到不安。

  德国政府表示,今年有能力接纳80万难民,但是这个趋势如果继续下去,德国将不堪重负。德国和法国已经呼吁欧盟制定统一的难民政策,给各成员国制定难民接收配额。这一提议受到匈牙利、波兰的反对。波兰总理埃娃·科帕奇3日说,欧盟应帮助难民,波兰愿意分担义务,但是拒绝接受强制配额。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称难民潮“是德国的问题”。

  然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当天坚持要求各成员国以“公平和团结”方式应对难民潮。在回应欧尔班的表态时,默克尔说:“德国正在尽法律和道义义务,不多也不少。这是我们所有人的问题。”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曾试图就4万名难民去处强制分配,遭到一些成员国强烈反对,后者只同意以自愿原则接收难民。

  根据欧盟处理难民问题的条令——“都柏林协议”,接收国要对难民进行登记并按程序处理。但德国认为准许移民越过匈牙利边界,在德国国境登记,属于“例外情况”。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说:“从整个欧盟来说,其实德国这次的行动破坏了欧盟的政策。”

  随后,欧盟又提出分摊12万难民份额的计划。于晓华表示,“由于难民数量太大,如果没有任何限制,他们来了欧洲后,要照顾他们吃住,社会成本很大。”

  根据德国官方预计,今年涌入德国的难民总数可能会达80万。《法兰克福汇报》5日预计,德国今年接待安置这些难民的总开支可能会高达100亿欧元。每个来德国的难民都会得到免费住宿并且每月可获352欧元生活费,这个政策使得大量的难民辗转来到德国。

  难民管理复杂

  德国或会采取限制措施

  虽然各国法律都要求外国人进入其国境必须获得许可和办理法定手续,但根据《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和《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约定,难民是为躲避其本国或经常居住国的迫害而逃离该国到异国避难,尤其是在难民潮的情形下,根本不可能按正常申请入境手续进入别国,甚至未持有任何身份证明就逃进了一个国家,成了非法入境者。

  公约规定表明,对非法入境的难民给予宽容和便利原则包括三方面内容:不得对非法入境难民施以刑罚;对非法入境难民之限制和不得施加不必要的限制;提供获第三国接受的便利。

  《公约》第26条规定,允许缔约各国对难民采取对一般外国人在同样情况下适用的规章和限制。但对非法入境的难民所作的限制措施之目的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迫切需要,而不是行政处罚。难民署认为:“一般来说应避免拘禁难民,在任何情况下,不应简单地因难民非法入境或在一国逗留而拘禁他们。”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在国会发言时,要求尽快让外来人口融入德国社会,但与此同时警告他们必须遵守德国法治,循规蹈矩。

  德国官员估计,今年来到德国的难民中,约四成来自巴尔干半岛,当局将拒绝其中多数人的庇护申请。这些巴尔干移民中不少人假冒叙利亚难民,想鱼目混珠进入德国。

  据报道,这些难民被安顿在体育馆或学校后,其中不少人自行离开而不知所终。德国巴伐利亚州高级行政官希伦布兰德说:“过去几天约1000个难民自行离开慕尼黑的收容所,可能是去找住在附近的亲戚。”他说,这些人必须在5天内向当局登记为难民身份,这样才能申请庇护。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难民涌入欧洲,除带来政治危机,也可能引起安全隐患。

  一名在叙利亚活动的激进组织伊斯兰国的成员透露,已有大约4000名伊国组织成员混入难民中潜入欧洲,伺机发动袭击。

  现实情况来看,这次难民潮超出了德国乃至欧盟的预期。有分析指出,长期来看,难民问题会对欧洲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德国社会科学研究员米盖尔说,目前“很难预料这是福是祸”,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德国将必须忍受这个过程所带来的不便及改变。

  柏林自由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丰克说:“当有如此多的难民涌入,必然伴随着重大的挑战。”比如德国的教育体系,无论是对移民孩子制定入学的条件或是整个教育制度,都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

  “德国能接收这么多人,部分原因是德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不错,财政有盈余,可以从中拿出60亿欧元救助难民。但这些来欧洲的人,是否都是难民?很多人认为他们其实是经济移民。他们是否会离开?如果长期留下,是否会对德国的就业造成冲击?如果经济不景气怎么办?这些都是问题。”于晓华说。

  于晓华认为,随着难民越来越多涌入,德国的舆论风向会发生改变。“我觉得德国不可能接收太多难民。现在已感到非常棘手,媒体的风向也在变。尤其是巴伐利亚州的基督教社会联盟(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派)已开始对默克尔提出批评。我觉得,最后风向会逆转,会采取一些措施,严格限制移民。如果德国经济不景气,这些难民中的大部分会被遣返。”

  最新消息显示,欧盟15日宣布将于22日紧急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讨论难民转移安置问题。欧盟14日刚刚召开内政部长会议,会上成员国仅就两年内转移安置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4万名难民达成一致。欧盟的一份新闻公报表示,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召集会议是希望推动成员国就另外12万难民的转移安置形成统一方案。与此同时,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呼吁国际社会承担更多帮助叙利亚难民的责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