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中国A股“入指”,股市会掀起一轮大牛市吗?

2017-06-22 09:27: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中国股市对外开放迎来新的里程碑!

  凌晨4点30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即明晟公司在其官网上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即明晟新兴市场指数。

  证监会 :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

  A股被纳入(MSCI)明晟指数之后,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赞赏(MSCI)明晟指数作出的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受此消息提振 沪深两市双双高开

  受此消息提振,今天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是专业人士也认为,整体上看,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长期意义大于短期意义,绝对不是简单地理解为有大量海外资金会进入中国A股,从而掀起一轮大牛市。

  A股纳入MSCI,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对普通投资者会带来什么好处呢?来看央视评论员的分析。

  A股“入指” 只是时机问题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股市每年都会迎来一次“明晟时刻”,这个词的热度甚至堪比经济学中的“明斯基时刻”。在三度扣关未果后,今年A股正式“入指”,算是让“明晟时刻”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不过在欢呼前要明确的一点是,A股纳入MSCI从一开始就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什么时机”的问题。

  不包含中国股票的MSCI称不上权威和完整

  之所以A股必定“入指”,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庞大的体量和其中蕴含的活力,使得任何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如果没有包含中国股票就说不上完整,也称不上权威。

  全球有雄心的投资者都不会放弃A股中所蕴涵的机会,毕竟中国拥有全球按规模计第二大的股市,仅次于美国,是排名第三的日本的将近两倍。投资者只有加入到这个资本市场中,才能更好地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现在A股“入指”时机成熟,则是因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股市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沪港通”“深港通”等机制的发展完善为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积极变化,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定性也有了新的认识。从这个角度看,“入指”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改革的结果

  “入指”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走向深入

  之前MSCI对A股拒绝时曾表示,希望中国A股的投资额度分配能够做到透明化,程序化以及可以预测。从拒绝到接纳,说明中国股市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切实的进展。

  同时需要看到,“入指”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来说远非目的,未来中国股市还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继续前进。

  “入指”也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走向深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A股能收到“国际流量包”。A股加入MSCI会让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便利性大幅提升,明年起海外资金将可以直接通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购买A股,这使得国际投资者会更密切关注A股。据估计,全球目前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中一部分资金的加入就会有效提振市场流动性。

  过去几年里国际投资者已经在想方设法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比如购买在香港和美国等地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因此MSCI之前就有相关指数,不过海外上市中国企业毕竟只是少数,A股是中国企业的“大本营”。不少并未持有A股的国际投资者已在开始考虑在资产组合中配置这方面的资产,这也有利于更多的中国公司与国际接轨。

  “入指”不是永久通行证 未来还要看自身吸引力

  总的来说,A股“入指”对中国资本市场和指数提供商以及投资者三方都有好处,是市场要求的必然结果,现在只是时机成熟了而已。

  接下来就要看A股的表现是否能达到三方的预期了,毕竟今年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期上涨了超过17%,而A股相比之下则要逊色不少。如果不能充分展示吸引力的话,即使拿到了“入指”的通行证,奉行“金钱永不眠”的国际资本同样会选择用脚投票

  ​对A股的利好不在一朝一夕

  A股“入指”对于A股总体是利好的,但不是一朝一夕的利好。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的资本市场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制度化、常态化地呈现在全球资本市场通行的一些判断体系之中,能够让更多的全球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及时地看到并且打通渠道,让他们能够相对准确、靠谱地去判断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势和变化,然后决定自己投资行为。

  如此说来,A股“入指”给中国A股市场带来的绝对不仅仅是未来可能的一百亿或者几百亿美元,更是带来了一种更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连接,这种连接带来的影响是无法用数字计量的

  保持制度建设和维护秩序的定力

  今天看到国际资本市场采取一种比较积极合作的态度时,更深层的启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者、维护者和参与者,一定要保持制度建设和维护秩序的定力

  当我们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步调去完成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来努力维护这个市场,依法保护这个秩序的时候,全球有眼光有智慧的投资者和一些评估机构,一定会看到这些变化,并且用他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他的认可和我们连接的愿望。有了这样的定力,我们的资本市场从长计议,一定会充满活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