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社科院蓝皮书:中日经贸关系今年将迎来改善契机

2017-06-15 08:35:3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何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日本东京银座商业区,行人从一幅广告画前走过。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何凡)近日,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近年来,虽然中日双边经贸合作处于低迷状态,但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日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以经促政”是二战后解决中日关系困难的法宝。今年是重要契机,期待双方抓住机遇,促进中日关系尽快改善,使中日经济关系摆脱后退和徘徊局面。

  蓝皮书称,中日贸易已连续出现五年的负增长,是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未曾有过的严峻局面。这自然是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相互叠加作用的结果,对双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言自明,好在2016年的降幅远低于2015年,总算能使人们看到中日贸易得以改善的一缕曙光。

  投资方面,2016年,日本新增对华直接投资仍为负增长,但总体好于2015年。日资企业的对华事业也正进入摸索拓展新市场之道的阶段。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为31.1亿美元,同比下降3.1%,降幅与上一年的25.8%相比收窄了近23个百分点。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期我国对日投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即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0%。

  蓝皮书指出,中国企业对日直接投资正面临历史性的机遇。一方面,日本政府正改变对于外资的定位,调整外资政策,完善投资环境,加大引资力度,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赴日投资。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也加大了在财政金融等方面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扶持力度。这将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为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企业扩大对日直接投资创造良好的条件。

  工人行走在日本川崎京滨工业区。

  该书主编、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季风认为,从中期来看,影响中日经贸合作的各种因素变化“明暗相间”,特朗普上台可能会对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或不确定性,但带来的正面影响也许会更大些。总体来看,外部环境趋好,有利于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改善。在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中日两国具有共同利益。扩大中日间的贸易,也将起到“稀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风险的作用。

  他说,从短期来看,形势仍不乐观,要想打破中日关系僵局绝非易事。不过,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可能会出现一些转机,双方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估计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双边政治关系有所促进,中日经济关系也可能得到进一步恢复。

  在张季风看来,当务之急是要扭转中日经贸合作的低迷局面。中日双边贸易要从现在的2700多亿美元,恢复到五年前的3200多亿美元,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要从现在的31亿美元恢复到四年前的73亿美元,还需付出巨大的努力。目前企业界已经行动起来,近几年日中经济协会每年都召集大量日本企业家组团来华访问,中国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这使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今后中日双方经济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中日共同治理雾霾应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也认为,中日应克服困难,继续加强合作,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务实合作水平,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筑牢基础。他提出六方面建议:一是挖掘合作潜力,加强技术创新、制造业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二是推进绿色经济、现代服务业和通信产业合作;三是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等机遇,加强新兴产业和地方间的合作;四是继续推进绿色农业和物流合作;五是推动中国企业对日投资和开辟第三方市场;六是着眼打造亚洲命运和利益共同体,积极参与自由贸易进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