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政文:何为五四精神?北大党委书记这样说

2017-05-04 14:29:24  来源: 人民日报政文   作者:赵婀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世纪初,在满目凋敝的旧中国,优秀的热血青年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运动。犹如早春平地一声惊雷、一道闪电,照亮历史的天空,也照亮了一个民族前行的道路。近百年来,曾经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却长存于国人心中,并成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在五四运动98周年之际,人民日报记者专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听他讲五四精神之于“大学精神”,以及当代青年该如何诠释理想、责任与使命担当,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五四精神的实质是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

  五四精神的实质是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

  记者:北大之于五四运动有着深刻的渊源。近百年后,我们反观五四运动,您觉得五四精神的内核是什么?五四精神之于当代的意义是什么?

  郝平:在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英勇地走在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前列,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和改造中国社会的新方案,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化实践做了准备,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五四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先进价值观的精神;是有志青年汲取世界上最先进的思想和知识,积极投身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实质是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五四精神的内核,是北京大学最光荣的传统和最宝贵的财富。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依然是我们今天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要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就需要包括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奉献社会中发展自我,在民族振兴中追求幸福。我们在今天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以天下为己任,担负历史和时代的使命。

  大学要立德树人,帮助青年达到“明德至善”的境界,就要在青年中大力弘扬五四精神

  记者:您对于五四精神之于“大学精神”是如何理解的?近百年来,它又是如何激励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砥砺奋进的?

  郝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大学精神”和五四精神是内在统一的,坚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就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民族、有利于社会的大德至善。大学要立德树人,帮助青年达到“明德至善”的境界,就要在青年中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他们的知识和道德修养,使其成为具有高尚修养的国家公民、社会栋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北京大学学术自由、思想独立、追求真理的新风,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培育了肥沃的土壤;五四精神又始终融入北京大学的文化,成为百年学府“常为新的”力量源泉。北大人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深入民族救亡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北大师生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建设新中国的光荣征程中,北京大学时刻牢记大学使命、砥砺前进,积极执行和实践党的教育方针,带领广大师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等教育的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记者:2014年的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师生代表座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对青年人提出希望。对此,北大学子是如何回应的?

  郝平: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北大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北大学子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努力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的行动热潮。北大学生持续学习讲话精神,立志传承北大精神、发扬五四传统,在身体力行中出色完成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院系同学结合专业实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中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学生积极响应 “勤学明辨求真知,修德笃实建功业”主题,每年奔赴全国各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断指引北大学子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理想信念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不仅如此,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回信中肯定同学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对此,北大学子也时刻牢记并始终在认真践行。

  当代青年弘扬和践行五四运动的伟大精神,就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近百年过去了,我们该如何弘扬与践行五四精神?

  郝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青年人的责任尤为重大。五四运动的“爱国”是心系祖国命运、情系人民福祉的精神,“进步”是冲破落后传统、发扬先进思想的精神,“民主”是推翻陈旧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的精神,“科学”是反对愚昧落后,弘扬科学理性的精神。

  虽然近百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许多更艰巨、更伟大的任务等待着优秀青年肩负和完成。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要不断发展科学理论、创新繁荣文化,努力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探索提供中国方案。青年要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就必须从五四精神中汲取营养,把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弘扬和践行五四运动的伟大精神,就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五四精神,首先要求青年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为未来担负起更多重任奠定知识基础。弘扬和践行五四精神,还要求青年不断增强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既要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又要管好小事、做好小节。弘扬和践行五四精神,落实到青年的行动和实践中,关键在要做到知行合一,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落实到行动和实践中,在时代大潮中做出贡献。

  记者:结合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您觉得青年一代该如何诠释爱国、理想、责任、奋进?您对青年学子的希望是什么?

  郝平:青年一代诠释爱国、理想、责任、奋进,重在行动。“爱国”要求当代青年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肩负祖国重任,扎根中国大地,在人生的黄金时代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才智和汗水。“理想”要求当代青年树立远大志向,胸怀国家民族发展,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需要,通过对社会的奉献来实现个人理想。“责任”要求当代青年崇德修身,既要从大处着眼,明确历史和时代责任,鞭策自己积累知识、提升修养,承担起更加艰巨的时代任务,又要从身边入手,修好私德,学会宽容谦让、自省自律、感恩互助。“奋进”要求当代青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既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又开拓创新、迎接挑战,在点滴积累中提升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在长期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北京大学要把一代优秀青年培养成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各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导型人才。因此,我希望青年肩负起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从小事做起,在知行合一、自觉奉献、不断奋斗中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特别是当下,建设一流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关键时期,我希望青年学子能既具备国际视野,又能主动传承中华文化血脉,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要求所有的青年学子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基本遵循,把个人学业和事业的奋斗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中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