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党刊发声:主力军要上主战场——牢牢把握网上舆论斗争主导权

2017-03-27 23:04:36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高山 国园 赵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要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要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等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地作出了“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这一重要判断,号角嘹亮地发出了进军主战场的总动员令。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亮剑,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让主流声音占领主战场,为亿万民众创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

  一、主战场上情况复杂多变

  当前,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舆论格局,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舆论传播的主体、方式、渠道、影响已发生根本变革,PC端的开放式、交互式传播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不断加大,“三微一端”的全民裂变式、立体化传播奔涌而来,给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网上舆论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近年来,针对网上复杂信息,我们做了大量的管控和引导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党员干部到普通民众,网络上支持和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力量正在不断出现、汇集,覆盖率和影响力不断上升。但与此同时,对网上舆情复杂多变的情况,切不可掉以轻心。

  一是西方意识形态的网上渗透不断花样翻新。一直以来,西方从未停止从思想上对我国西化分化,互联网的发展更是让他们看到“新的希望”,通过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西方新闻观、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包装演绎,不断推出各式“变种”,对我国民众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同时,在国内物色骨干和代理人,栽培个别所谓“公知”“大V”,收买网络写手,蓄意诋毁、攻击、唱衰我国的历史、英雄、领袖、军队、文化、制度、道路等,以期制造思想混乱,撕裂社会共识。

  二是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想在网上持续碰撞。当前的网络舆论场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时刻面临着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想意识的挑战,各种观点的交锋、碰撞、对峙经常在网络空间发生,并且逐渐呈现出“话题参与者类组织化”“话题内容政治化”“话题形式多样化”的倾向。每到敏感时间节点,一些人就异常活跃,不断制造敏感话题,扭曲热门话题,在网上发起意识形态论争,不时引起舆论喧哗,甚至形成舆论风暴。

  三是网上网下密切联动的倾向不断显现。一方面,现实问题网络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各项改革任务的纵深推进,网上伴生出各种杂音噪音,大量社会热点在网上迅速生成、发酵、扩散。地方党委政府处置问题时稍有不当就会引发质疑、谩骂和攻击。广大民众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也直奔网络,情绪化的宣泄和泛意识形态化炒作不断出现,网上戾气一度过重。另一方面,网上舆情落地化。由网上舆情或网上意识形态论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近年来屡屡出现,别有用心的人往往通过网络造势,进而煽动不明真相的网民向政府示威,搞街头政治,对民众思想意识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二、主战场呼唤主力军

  当前,我国网民人数已超7亿,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舆论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重点就应该在哪里。”我国的网络舆论场,已经成为舆论生产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话语对碰的大擂台、言论说辞的大熔炉,意识形态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此外,在无国界之分的国际互联网舆论场上,网络话语权一直是西强我弱,差距不小。守好互联网、占领主阵地,打赢网上舆论斗争,不仅需要全民皆兵、理性上网,更需要一支结构合理、配备精良、整体亮相的主力军在网上冲锋陷阵

  主力军在哪里?

  首先,各级党委领导同志要做主帅负总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这是中央着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安排。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要主动站到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组织和带领本地区本部门的队伍,积极投身网上舆论斗争。

  其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争当队伍的排头尖兵。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开展意识形态斗争中始终战斗在第一线,练就了扎实的理论本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行家里手。如今,互联网成为了主战场,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一面守好旧阵地,一面占领新阵地,冲锋在前,打好头阵。

  再次,公职人员应当成为队伍的中坚力量。各级党政军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每位同志,都有责任义不容辞地上网发声,支持壮大主流舆论。而且,公职人员的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比较了解,分析看待问题更为客观准确透彻。每位公职人员都应当在网上挺身而出,喊响喊亮党的声音。领导机关、管理部门应当提出这样的要求,做出这样的安排。

  最后,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应是队伍的基本组成。在新的时代,党员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很有成效的一条就是到网上发声,发出自己加入组织时宣誓过的“初心”,发出自己继续前进的决心。在各级党委有力领导和带动下,宣传干部打头阵,公职人员、党员团员都上阵,网上的红色地带就会迅速扩大,灰色地带会加快转化,黑色地带会明显缩小。这将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根本之举。

  当前,各级党委在抓好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的同时,普遍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立了责任制,但不少地方对互联网条件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把握不够,存在着不愿抓、不会抓、不敢抓的情况。宣传思想工作者虽然十分努力,但管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开展网上舆论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不断改进,许多地方“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的状况亟待扭转。公职人员特别是干部队伍中,“沉默者”和“潜水族”大有人在,整体声音规模不大、分贝不高。广大党员和团员中,在网上高举旗帜、冲锋在前的同志越来越多,但比例亟需提高。在主力军中,有的认为上网发声是“分外之事”、是“出风头”,或者担心“言多必失”、怕被网民攻击,不愿上网发声,不敢针锋相对。有的虽然发声,但往往态度不明、说理不透、力度不够,网民并不买单,少数观点甚至会招致网民更强的反击和围攻。可以说,不会、不愿、不敢在网上发声,是目前网上舆论斗争中存在的真实情况,需要高度重视

  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精神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疯长。网络舆论场上,正面的、主流的声音不够响亮,反面的、嘈杂的噪音就会淹没我们,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就会受到威胁。因此,面对网络舆论场的复杂形势,决不能态度暧昧、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置之不理,而是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不仅要坚持发出正面声音,还要在面对攻击渗透和错误思潮时挺身而出、批判辩驳,在面对造谣诽谤和污蔑抹黑时研判识别、及时揭露,在面对负面信息和质疑炒作时有力压制、答疑解惑,不断汇聚起互联网正面发声、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三、让党的主张成为网上最强音

  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要守住互联网这个主阵地,打赢这场舆论战,必须加快网络平台的建设,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以保证网络舆论场的安全发展;必须加强依法管理,依靠法律手段减少虚假、诈骗、暴恐、色情等有害信息,以保证网络舆论场的健康发展。同时,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就要用意识形态的手段来解决,壮大党的声音,弘扬主流旋律,批驳错误思潮,收集社情民意,解答民众疑惑,凝聚社会共识。这就要求我们的主力军充分利用好各方面优势资源,站稳立场,增强自信,博弈中不缺位,对抗中不失声,辩驳中不失理,在互联网主战场上利剑出鞘,展现担当

  主力军上主战场,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分析辨别厘清和定性网上各种思潮和观点的根本指导。网络舆论场风云诡谲,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没有党始终作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有可能在此起彼伏、交叉碰撞的思想乱流中迷失方向。主力军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开展网上舆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力军上主战场,必须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网上的思潮越复杂、观点越多样、声音越嘈杂,就越需要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主力军要在网上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在真实可靠上动脑筋,在可亲可敬上做文章,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主力军要在网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创作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作品,打造具有中国精神的网络文化产品,以正能量遏制负面信息的泛滥,激发网民自觉抵制不文明的网络行为。主力军要通达网上民意,关注网上热点难点,积极疏导公共情绪,科学引导网上舆情,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亿万民众健康美好的精神家园。

  主力军上主战场,必须创新思路,学习新本领。“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的责任意识和能力建设,以“互联网+”思维管理和运用网络信息,带头批驳错误观点。国内主流媒体既要把传统的优势和影响力拓展到互联网,又要学习网络新媒体强大的“吸睛”“吸粉”能力,持续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创新网上舆论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真学真懂真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善于运用图片、视频、动漫、游戏等网民喜欢的形式,以网民喜欢的角度进行多平台多渠道的正面宣传、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让网民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自发传播。公职人员要不断加强对网络传播知识的学习和研究,要“玩转新媒体”,争做“网红”,让好的声音传得更快、更远。要做网上的能言善辩者,有力批驳错误思想,合理引导话题讨论,主动纠偏有害信息,积极疏导网民情绪,耐心解答民众疑惑。广大党员和团员要不断加强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舆论素养,不断增强网上信息的分析研判能力,有理有力有节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要在表达方式与网民同频共振,善于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潜移默化地开展网评、引导舆论。

  主力军上主战场,必须注重争夺人心,打造网上统一战线。舆论斗争的实质就是争夺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个制胜法宝,今天在网络舆论工作中仍然有用。我们要把互联网舆论场中的代表性人士,如网络应用的经营者、“网上意见领袖”等,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区别对待,扶正抑偏,引导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宣传党的主张、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要努力发掘更多的正能量文艺作品,将它们搬上网络,切实改变“网下精品无人知”的现实问题。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尚未触网的、立场坚定的专家学者开微博、发微信、写评论,使网上正能量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管子有云:“众寡同力,则战可以必胜,而守可以必固。”在意识形态斗争交锋的网络主战场上,要牢牢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团结各方面力量,以全民皆兵的方式守住阵地、占领阵地,打赢战争,创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出网上网下最大的同心圆。

  (作者单位: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来源:红旗文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